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行业改革发展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2020-08-15 15:25:29

次阅读


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行业改革发展研讨会在烟台召开

2020年8月14-15日,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行业改革发展研讨会在烟台丽景海滨酒店召开。理事会邀请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省粮食经济协会、青岛大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新闻媒体等到会指导、交流。省粮食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员企业、各市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
      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李江宁主持会议,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安君作了工作报告,会议增补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里、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照平为理事。会议向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理事、监事颁发了聘任证书、匾牌。



       会议从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引导行业发展、搞好行业自律、持续推进放心粮油诚信体系建设、推进中国好粮油和齐鲁粮油公共区域品牌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粮食行业协会上半年的工作。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以及严峻的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及时组织各会员单位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落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响应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关于同心协力防控新型肺炎疫情,确保粮油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倡议书》,积极投入战疫,努力担当责任,积极沟通和协调省内各会员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利用电话网络和微信等平台,逐一了解和落实各会员单位的复工复产情况,及时了解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开工审批手续、车辆交通和人员短缺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反映情况,协助沟通解决,确保正常开工生产,不仅满足了全省粮油供应的稳定,还为支援疫区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大灾大难面前,粮食大省山东以“硬核”举措诠释了大省担当,各会员企业和职工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奉献爱心,全国行业龙头企业益海嘉里集团捐赠现金2000多万元,物资1000万元及10万只医用口罩,鲁花集团捐赠2000万元,还有省内知名企业鲁粮集团、发达集团、香驰控股等也有大量捐赠,小企业和职工个人也不甘落后,截止目前不完全统计,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及职工个人已捐献现金和物资累计达5700多万元。
     

      省粮食和储备物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开田讲话,对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粮食行业的成绩和贡献表示肯定。刘开田说,全省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于2月26日前全部复工,捐钱捐物8200多万元,“好粮油”企业向湖北捐赠优质粮油45吨,上下齐心协力全力克服疫情,保证出库,保证供应,不脱销、不涨价。他认为,粮食行业具有特殊性,粮食经营者既要保供应保稳定,又要在市场中生存发展,粮油加工企业务必要把握好行情。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总工程师赵奕应邀到会讲话,她对山东粮食行业和山东粮协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要求:明确协会定位,明确中心工作,牢记服务宗旨,制定好的规划,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后疫情时代,粮食行业将迎来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围绕该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讨论。
       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李江宁做了题为《经济“双循环”对粮油行业企业的影响》的报告。李江宁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环境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即经济“双循环”,对粮油产业也带来一定影响,他认为,粮油加工企业要适应新形势,第一,要继续提高市场化水平;第二,要规模化发展;第三,企业管理管控方式要从运营一体化向去中心化、平台化转变。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副处长王法军用“重要、重视、升温、属性、供需、品种、出路”等七个词概括了“关于粮食流通有关情况”;《改革内参》编辑部主任刘学军分析了“当前形势与改革走势”;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省粮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巩性涛、青岛大学商学院MBA主任李金克、山东师范大学文创研究中心主任杨存昌、中国粮油网小麦研究员山东金粮粮油公司总经理高义东、浪潮集团粮农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玉伟等专家和企业家发表演讲。
       粮安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民以食为天”,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与会者认为,粮食就像空气一样重要但平时无感,吃饱喝足,体会不到粮食的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中美贸易摩擦来了,病虫害来了,粮食的重要性越来越体现出来。
粮食安全,山东粮企可有大作为。作为粮食大省,2019年山东粮食购销总量达1.5亿吨,居全国前列。山东地方储备粮规模居全国前三位,辖区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的口粮。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属唯一大型粮食企业,承担全部省级储备粮管理任务,2018年组建以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储备粮管理的主责主业,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推动合作,与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科院等共同打造优质粮食产业“3 2”模式,对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军民融合项目,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服务粮食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山东粮油产业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会同全省3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起倡议,带动全省粮食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有效发挥保供给、保稳定的粮油市场“稳压器”“防火墙”作用,彰显了省属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目前正在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集团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加快现代粮农板块建设,在更高层次上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服务粮食宏观调控、保障全省粮食安全。
       我省粮食企业加工能力强,深加工生产规模、经济总量已占全国30%以上,小麦加工年处理能力4370万吨,约占全国21%;大豆油料年处理能力2100万吨,约占全国20%,各种粮油深加工能力均居全国前列。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做高端食用油引领者的民族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拥有37个生产基地,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5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在做强油脂板块,做大调味品板块后,2018年开始涉足大米和面粉加工领域,2019年在黑龙江五常购并的10万吨大米企业已经生产并正常运行,今年又在江西万年建设20万吨的大米加工厂已经开机运行,每年将向消费者供应50万吨优质大米和面粉,保障粮油供应,努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山东华瑞集团有限公司是菏泽市国有粮食加工企业,公司有两条瑞士布勒制粉生产线,日加工小麦600吨;公司主营业务是面粉、挂面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产品获山东省行业协会“放心面”、“放心挂面”,华瑞品牌获山东省著名商标。2017年以来,公司以增加好粮油产品供给、增加种粮农民收入、打造“齐鲁粮油” “华瑞品牌”为目标,贯穿于“产购储加销”各个环节全优,“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提质进档,保障好粮油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50万亩订单种植,保证了“产”的优质;高于市场价向农户收“购”粮食,促进了农民增收;全线进口设备生产线,“加”工质量和效率更上一层楼。



         

  参会理事单位与相关单位对行业协会工作和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并在对行业协会今后工作提出建议与意见。大家认为,行业协会上半年工作求真务实、亮点众多,下半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引导行业、服务企业措施得当,很好发挥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李江宁会长代表行业协会感谢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单位、全体会员单位、各政府职能部门、各相关单位对于行业协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帮助。行业协会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永远做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贯者,行业合法利益的守护者,引领市民健康消费的领路人。
        8月15日,与会人员走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参观了实训中心、图书馆、党性教育馆;走进鲁花集团(莱阳)参观了注塑车间、花生油罐装线、酱油罐装线、酱油发酵罐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