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宁会长在第四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1-03-28 10:56:26

次阅读


尊敬的孟军副局长,尊敬的江友昌会长,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会员:

很高兴大家在春暖花开之际来到山东临沂莒南,来到金胜集团驻地参加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第四届第二次会员大会。



本届理事会是20198月完成换届的,当时换届的主要负责领导就是孟军局长,由于受协会脱钩、换届审计及疫情等影响,接近一年时间协会没有很好的开展工作。20208月协会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和鲁花集团协助下在烟台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行业改革发展研讨会”。这之后,协会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起色。如推进会员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加抗疫工作,利用世界粮食日开展多项宣传保障粮食安全活动,发展新会员,调研行业企业情况,与外省行业协会交流,承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重点粮油企业排名及放心粮油年审工作,召开行情分析会,组织筹建商贸分会和法律事务部,加强协会秘书处自身建设等等。具体情况宋安君副会长还要代表协会向大家专题报告,我这里就不多说了。

下面我主要简单说一下我从事行业协会工作的几点观察和体会。

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协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国过去实行计划经济,政府对经济对行业对企业直接管理。行业协会没有,或者有也成为主管部门的附属;企业缺乏起码的自主权。改革开放以来,企业逐步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行业协会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独立性。183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就意味着要进一步发挥好社会、企业、个人之间相互协调的作用,改变单纯政府自上而下管理和管制。国家治理体系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

第二,行业协会可以发挥的作用有很多。首先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政府的指导思想,反映企业的意愿。其次是统计行业数据,研究行业发展情况,制定行业标准,进行行业排名等等。再次是行业自律,这次会上要通过我们的自律公约,规范企业行为,防止企业恶性竞争等。这对那些产品高度同质化的行业企业特别重要,例如保险、证券、银行业、旅游业。再就是交流作用;包括考察、调研、研讨会。还有服务作用,包括开展培训、展销活动等等。

第三,粮油加工在山东是一个实力强大的行业。山东农业全国第一,粮食产量全国第三,粮油加工产业产值全国第一。山东有全国顶级的鲁花、西王、三星、香驰、渤海、中裕等粮油生产企业。更为难得的是,行业企业成员的边界范围比较清楚。天下粮食是一家的感情浓厚,都是自己的兄弟,也比较认行业协会。不像有些协会或学会,好像谁都可以入会,谁都也可以不入会。目前看,山东粮油企业加入协会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仅仅这半年多以来会员发展了一半,数量增加非常快,这次会上又有加入的。

第四,粮食主管部门对协会的领导支持是关键。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成立于1998年。长期以来,山东粮食主管部门对协会工作一直高度重视,领导协会做了大量促进行业发展的工作。2019年协会的换届工作也是在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的领导、直接组织下,包括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会长副会长人选推荐、审核,在民政厅领导下完成的。按照全国和全省的统一部署,目前协会已经完成了与主管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的脱钩工作。但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作为行业的领导者,并没有消弱对协会的支持指导。这次会议我们会前向王伟华局长做了汇报,孟军副局长亲自到会并将要发表重要讲话。鲁粮集团作为会长单位,在人力、物力方面也给了协会大力支持。

第五,完备的制度和良好的运行机制是协会正常发展的基础。201912月,我们在益海嘉里兖州公司召开了第一次会长会,在征求省粮食局和鲁粮集团等会长、副会长单位意见基础上讨论了《财务管理办法》、《会长办公会议制度》等13项制度;然后以通讯方式召开理事会通过。作为粮食行业协会的会长,我个人最大的不足是涉足粮食行业太晚,不像在座的大多数一开始工作就在粮食行业。但上世纪890年代,我曾经担任山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接近10年时间。这个协会出现了一大批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如中纪委副局长邵景均,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江,省人大副主任齐涛,山东大学教授陈炎等。协会秘书长徐兴80年代北京商学院毕业后就在省粮食局系统工作,副会长宋安君一直在粮食系统工作,他们对粮食系统都非常熟悉。

第六,发挥好协会的平台交流作用是当前协会工作的突破口和重点。协会的统计研究工作,应该是我自己最感兴趣的。如为什么粮油行业大型的国有企业还比较多,互联网对粮油企业的影响等等。但鉴于协会自身能力问题,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很难开展。政府与行业企业的纽带桥梁作用,因为有独立的主管部门,协会不需要做太多工作。行业自律工作,协会目前能够做的也主要是呼吁和倡导。推动行业优质产品发展等工作,我也不主张大规模去做。我们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最大的优势,就是你是一个自然天成的好平台。今天的会为什么有200多位代表来参加呢?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比我们更适合召集这种会议。这次会议为什么有很多粮机企业参加呢?因为粮机企业在这里更容易找到需要的客户。这次《山东省粮食企业名录》编录非常顺利,有80多户企业自愿交费做了重点介绍;换了其他任何一家做这件事,都不太可能办得这么好。

第七,借力打力扩展协会的服务范围。协会的事大家办,这绝不是一句客套话。协会秘书处人力有限,今后也不可能增加太多专职人员。主要的方法就是借用各方面的力量。这次拟推选浪潮集团作为副会长单位,就是想发挥他们企业信息化服务方面的作用。成立法律事务部,主要是借用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的力量。成立商贸分会,山东金粮经贸公司、山东嘉粮粮食贸易公司起到了牵头组织的作用。当然,这些都是在协会秘书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

第八,今年工作的几点初步考虑。会长会和理事会还应该各举行一次,当然规模不可能像这次这么大了。行情分析会、培训会,我主张可以多搞几次。各种展销活动,可以多支持,也希望会员们多参与。放心粮油评选工作,主要是承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的任务。我今年最想推动的工作是企业排名工作和行业新闻评选工作。企业行业排名,企业和社会都有需要,也特别适合协会做;关键是把基础工作做好。行业新闻评选,对扩大我们粮油行业和企业知名度、影响力有很大意义。希望能够得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领导和支持;也需要得到专业新闻媒体的支持。

协会工作要做好,离不开会员企业的支持,特别是骨干会员企业的支持。我们之前召开的两次会长会和一次理事会分别得到益海嘉里兖州公司、鲁花集团、发达面粉的支持。这次会员大会又得到了金胜集团更大的支持。金胜集团深耕油脂市场20多年,最近几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销售收入从2018年的  跃升到2020年的。花生油销量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鲁花和金龙鱼。我20209月底和徐兴秘书长来这里看了看,感到非常震撼;就初步定下了在这里召开会员大会。后面金胜集团要介绍集团情况,还安排了参观。相信大家会不虚此行。

最后再次感谢孟军副局长、各位嘉宾和会员出席我们这次会员大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