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2021-03-30 10:58:55

次阅读


 扛牢社会责任维护粮食安全奋力谱写协会事业和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安君作协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2020年度主要工作情况回顾
     —协会工作者和广大会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奋力投身战疫稳价保供战役,做出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赢得党和政府信任支持,获得社会各界认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有序的节奏,协会工作者、全体会员单位和全体粮食行业从业人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业务主管部门省民政厅社管局和行业领导部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领导下,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斗争,为保障我省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为支援疫区战胜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正
在海外休假的鲁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山东粮油产业联盟理事长孔祥云同志,越洋指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秘书长等工作人员,大年初三(1月27日)紧张协商、调度全省3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出了倡议书,带动全省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集团所属储备库中9家有省级储备粮年度轮换出库计划的国家粮食储备库提前上班加速执行轮换出库计划,半个月内累计出库4.8万吨小麦,第一时间解决了多家面粉加工企业原粮供应不足的困难,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大米等物资。1家权属单位、4名员工分别荣获山东省和省属企业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1名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被“齐鲁先锋”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3月12日,时任山东省省长龚正到发达面粉集团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该集团围绕着全面保障面粉质量安全,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保障面粉价格稳定,认真践行“感恩时代,爱国爱家,仁德为先,利他惠众”的发达面粉精神,下属多家公司每天6000吨产能协同作战,保质量、保供应、稳价格,第一时间所采取的“全面保障面粉质量安全,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保障面粉价格稳定”的应对重大事件应急行动给予了肯定。
    华瑞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各企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科学安排复工复产,扎实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保持了稳定良好的发展势头;全体干部职工勤奋努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涌现出大批基层先进党组织、先进单位、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
    协会秘书处提前上班、上联下达、加班加点,利用电话、网络和微信等平台,逐一了解和落实会员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及时掌握会员单位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例如开工审批手续、车辆交通和人员短缺等方面的困难,及时上报反映,协助沟通解决,满足正常开工生产所需。主动与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对接工作,应约提供山东粮油加工产品信息,协力组织会员企业为武汉提供了大量的米面粮油。转发中粮协倡议书,督促落实倡议事项,调度会员单位为疫区捐赠工作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会员单位及职工个人捐款捐物8200多万元。
    在2020年,协会工作者牢记服务、自律、协调和监督四大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社会组织职责,紧紧依靠广大会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粮食工作和粮食安全的工作部署,依法依规高效运作,常年开展行业调研与交流,务实组织会议与活动,拓展服务渠道与平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会员增加接近50%,协会的影响力吸引力逐步扩大,向心力凝聚力稳步增强。
 
     —按照省民政厅社管局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工作要求和具体部署,按时完成与上届理事会工作交接,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
     —高起点谋划、多方位借鉴,制定了比较健全完善的协会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协会运作初始基本实现依法规范办会。
     —品牌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众多会员企业在中国好粮油、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山东放心粮油评选中成绩靓丽耀眼,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
     —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协会的凝聚力在于服务,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常态化疫情防范的环境中,成功举行举办四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粮油市场改革发展研讨会、粮食市场形势暨粮食经纪人组织建设座谈会、协办全省“技术改造 工业机器人”融合发展(聊城诺伯特智能装备公司)现场展示交流会、组团参加“首届郑州食品博览会”、市民走进鲁粮集团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山歌杯”乒乓球邀请赛、编印《山东省粮食企业名录》、发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爱粮节粮倡议书等会议及活动,积累了经验,锻炼了队伍,为企业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
     —协会工作者广泛走访企业,开展行业考察调研活动,不断提升工作空间。协会的力量来自会员,会员的呼声就是协会的奋斗目标,协会工作者都没有从事过粮食协会的工作经历经验,协会工作要与山东粮食产业大省的地位相匹配,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必须付出艰辛努力,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问计于会员,问计于同行,一年多来走访会员企业30家和聊城、德州、潍坊、菏泽等市协会,召开座谈会3次,听取意见建议。
      —协会是政府和企业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协会事业要有大的发展,离不开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领导部门的支持。协会秘书处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参与政府机构组织的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管理办法、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调研活动,认真为政府决策建言献策。
     —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积极塑造现代化智能化协会形象。

    2021年主要工作目标
    主动作为积极深化转型发展。打造精品活动创新服务功能。担当保障粮食安全的主责主业。扛起诚信守法的社会责任。强基固本强化协会自身建设。筹建协会党支部,主动对接省社管局党建工作,发挥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筑牢协会根基,保证协会改革和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践行“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2021年,我们粮食行业协会工作者和会员单位,将在省局支持、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六稳六保”,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我省粮食行业协会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我省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