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受托助力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募集

2022-03-11 11:07:52

次阅读


     日前,我会发文,向各市粮食行业协会、各有关会员企业、各有关粮食购销企业转发了《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启动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募集的通知》,标志着我会助力这项惠民利企政策落实落地工作正式启动。

      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是由省级财政和符合银行贷款条件及有关规定的粮食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专门为粮食企业市场化收购农民粮食贷款提供融资增信的基金,其中省级财政投入1亿元,参与企业认缴出资3亿元,推动设立总额4亿元的省级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

      这个基金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风险共担原则设立的,实行银企协作、依法合规、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机制,基金参与各方共同应对、化解风险。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牵头组织、综合协调基金管理相关工作,推动基金正常运作;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按职能负责相关工作。贷款合作银行主要为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并吸纳其他符合金融监管要求及基金管理办法规定的商业银行参与。同时设立基金管理人,负责日常运行与管理等工作。

      关于基金对粮食企业的支持和帮助,这个基金主要是服务于在山东省省内注册登记的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加工等经营活动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粮食企业可以通过基金取得收购增信贷款,专项用于粮食收购,增信贷款额度一般为企业缴存基金数额的10-15倍,并且利率优惠。按照目前的管理方式,最大可为粮食企业发放60亿元的市场化收购贷款,能够有效支持粮食收购,更好保障农民利益。同时,对积极配合充实基金额度的粮食企业,其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从事多品种经营、放大增信额度等方面,在符合国家政策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同等条件贷款合作银行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我会将积极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了解和反映企业诉求,协助有关部门解疑释惑,协力做好宣传发动、尽职审核及有关组织、协调、管理、监督的等工作。

      我会目前正收集《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募集意向调度表》,将于近期组织专场研讨咨询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