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中裕再次交出完美答卷

2022-04-07 15:31:36

次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我们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一直满负荷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和面粉、挂面等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滨州及全国各地。”4月4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付蕊对记者说。

      各个产品都有安全的生产基地,完全实现了自产自供;自有物流车队,确保了货物运输及时;自营的终端店面,保证了产品直达市民身边......中裕“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继2020年之后,在2022年的疫情“大考”之中,又一次展现出无与伦比的优势,再一次交出了完美答卷。

订单种植优质麦 加工原料有保障

      生产经营,原料为先。2021年夏收时节,中裕已经按照与农户签订的订单合同,收购了50万吨小麦,储存在自有储备库中,随时可以调用。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急剧增加的产品订单,原粮库加大运量,每天将优质小麦运送到面粉车间。



      “我们每天向生产厂区供应4000吨小麦,完全满足了加工需要。”中裕原粮部主任助理孙建说。在同类型企业为原粮采购、运输发愁时,中裕仅靠自有粮库、仅在滨城区运输就解决了供应问题,为后续的生产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中裕已发展了200万亩优质小麦订单种植基地,涉及滨州及周边市县区35万农户。对订单农户,中裕推行的是“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以及加价10%以上收购的优惠政策,确保了优质小麦的充足供应。中裕自有的50万吨的仓储能力及年200万吨的运输能力,让原粮可以随取随用。


      疫情期间,中裕面粉车间日产面粉1600多吨,挂面车间日产挂面1400吨,酒精车间日产消毒酒精60吨,不仅满足了滨州市场需求,更运往全国各大城市尤其是疫情地区。3月份,仅面粉挂面就外运45000吨,比2021年3月增加近6000吨。


自有种养基地 供应充足质量优

      “辣椒赶快采摘,送到分拣中心,尽快给各个店面送过去。”4月4日上午,中裕蔬菜事业部副主任刘亮亮说。

      中裕在黄河岸边建有占地2000余亩的蔬菜基地,共有90多个大棚。疫情发生以来,受防控政策影响,滨州市民购买新鲜蔬菜的渠道大大减少。黄河岸蔬菜基地直接对接中裕直营的麦便利超市,每天充足供应黄瓜、茄子、辣椒等20多种蔬菜,日供应量达到8000多斤,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买菜。为保证疫情期间麦便利店面的蔬菜供应,基地配备了补货车,随时补货。

      不仅是蔬菜,疫情期间,市民对猪肉的需求量也大大增长,中裕自有的养殖基地和屠宰车间,开足马力,将新鲜的冷鲜肉源源不断送上市民餐桌。


      “疫情期间,中裕纯粮年猪肉的销售量增长了3成,小包装成品肉订单更是翻了一番,屠宰车间的员工加班加点,24小时赶工期,按时完成了订单。”4月4日,屠宰车间副主任孙保发说。



      目前,中裕共有17个养殖基地,存栏母猪5万多头。养殖基地采取封闭式管理,确保了正常生产运营。中裕占地10000平方米、日最大屠宰量4000头的标准化屠宰车间,人员全员在岗,确保猪肉充足供应。


自有物流车队 克服困难保运输

      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滨州市全域实施临时管控措施,以及各地防控措施不断升级,道路管控力度加大,物流运输遇到了极大困难。中裕自建的物流车队,为保障畅通付出了极大努力。

      中裕物流部对在厂的司机采取核酸检测、测温、亮码等措施,保证人员健康,自有物流车辆全部出动,货车司机不够,就从小车班抽调人员加入。物流部将物流信息发布到网站上,并通过长期合作的滨州货站联系运输车,确保车辆够用。滨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中裕的困难,主动联系,为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

      “为了保证货品及时发出,我们派遣专人在高速路口24小时接车,回到厂区后层层洗消,确保车辆安全后才能进厂装货。”中裕物流部主任助理张海峰说。

      除此之外,对疫情严重的浙江、江苏、吉林、上海等地,中裕积极协调货品供应,运输司机通行证等手续必须齐全,并只能走指定路线,车门上贴上封条,车上人员禁止下车,直至货物运输完毕。“我们的司机有时出发需要十几个小时,期间不允许下车。”张海峰说。


直营连锁超市 充实市民“菜篮子”

      “小区封控管理后,买东西很是不方便,麦便利送货上门,让我们吃喝不愁,特别是今天还下着雨,我很受感动。”3月25日,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疫情期间,许多市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下单,达到一定数额后,麦便利员工就给他们送货上门。

      麦便利是中裕旗下的直营连锁便利超市,以售卖中裕系列产品为主。2021年以来,麦便利在滨州、济南、淄博等地迅速拓展开店,现在总数已经达到53家,其中滨州市区46家。

      疫情期间,麦便利首先保证米面粮油肉蛋菜的充足供应,各店大面积陈列。为稳定顾客情绪,倡导理性消费,各店面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积极宣传“不用囤货,麦便利将足量供应”。


   据初步统计,3月份,滨州市区麦便利店面米面油肉蛋菜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89%,有力地保障了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麦便利也因其周到、热情的服务,被滨州市民亲切地称为“好邻居”。


践行社会责任 捐款捐物有担当

      “感谢中裕为我们送来的蛋糕,这是我们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3月29日晚,莱芜援滨医疗队6名队员品尝过生日蛋糕后,异口同声地说。


      3月28日,得知莱芜援滨医疗队将为6名队员过集体生日,中裕主动联系医疗队,为过生日的队员赠送蛋糕,送上真挚祝福的同时,也对他们援助滨州表示深深的感谢。


      疫情发生以来,中裕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联系滨州市立医院、滨州工业园区、滨州高速交警、滨城公安分局、滨州市儿童福利院、滨北敬老院等50多家单位,捐赠了消毒酒精、冷鲜肉、面粉、挂面、卢布肠、面包等,保障了生活物资供应充足,满足了加班执勤应急需求。

      3月19日,中裕主动联系滨城区慈善总会,为滨城区13个乡镇街道捐赠防疫款物共计130万元,向高新区小营街道、青田街道以及沾化区大高镇捐赠物资,助力他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截至目前,公司捐赠款物价值总额超过1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