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率先,山东将使用23亿元用于粮食安全保障

2021-11-19 14:22:10

次阅读


来源:鲁网 11月18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仓储设施建设提升 绿色储粮节粮减损”新闻发布会。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11月18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仓储设施建设提升 绿色储粮节粮减损”新闻发布会。

图片

  记者了解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抓住国家调整粮食风险基金政策、盘活用好风险基金结余的重要时机,积极配合省财政部门,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围绕提高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谋划提出了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方案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研究通过,近期已联合省财政厅正式下发了相关文件,着手在全省组织实施。总的算,将使用全省粮食风险基金23亿元左右,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设立总规模为4亿元的山东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进一步推进收储制度改革,加大粮食市场化收购的信贷支持力度。

  二是在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分别建立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及黄河流域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集中存放可直接投放市场的面粉、大米、花生油等小包装成品粮油,保供稳市。

  三是支持规划建设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在各个乡镇、街道,以及济南、青岛人口集中的社区,建设应急供应网点,发挥粮油终端配送和销售作用。与四大省级区域性应急保障基地一起,构建起省市县乡街道全省一体化粮食安全应急保障体系,确保达到平时服务、急时保供、战时应急的要求。

  四是支持粮食储备库实施绿色仓储升级改造。按照“政府储备粮食绿色仓储全覆盖”要求,支持承储省核定规模地方储备粮相关库区和仓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应用现代化的绿色仓储科技并实施信息化监管。

  五是支持高标准粮库建设。支持市县加快推动新建扩建粮食储备库,切实解决部分市县无中心粮库、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更好实现省政府关于地方储备粮“规模存放、集中管理”的目标要求。六是由省级粮食风险基金安排资金帮助各市县消化1998年以前的粮食政策性挂账本金。

  在充分用好粮食风险基金政策的同时,我省还投入5亿元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统筹用于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优质粮食工程奖励及“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建设等方面。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萍表示,上述集中出台的政策措施,是一揽子综合政策包,山东在全国是率先推出的省份,且投入资金多、支持力度大、覆盖范围广,相信能够有力推动全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同时有效推动粮食企业轻装上阵,助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