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在临沂举办

2020-10-14 15:57:06

次阅读


来源:粮油市场报

本报讯(记者 胡增民)金秋十月,硕果累累。10月11日,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开幕式,共同为临沂、德州、威海区域粮油品牌揭牌。 本届粮博会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期3天,主题为“新时代、大战略、强载体、促发展”。张务锋在讲话时说,粮安天下,大省担当。作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和加工转化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研究制定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在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实施优质粮食工程、“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和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创造了诸多亮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既守土尽责,保证了本省粮食市场稳定,又主动支援湖北等重点地区,充分体现了粮食大省的责任与担当。张务锋指出,产业强,粮食安。这次博览会,是展现山东粮食产业发展成果、引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盛会。希望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突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实施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抓好绿色仓储提升、节粮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博览会集中展示了山东优质粮油产品和最新粮食科技成果,展出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参展企业330余家,展览展示30多个种类,5000多个粮油产品。 粮油市场报记者注意到,本届粮博会紧紧依托山东16市粮油产业发展优势,提升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活力。参展的企业涵盖粮油产品整个产业链,省内“中国好粮油”企业、各大涉粮企业集团及合作企业等粮油产品生产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纷纷前来赴会;鲁粮、鲁花、金龙鱼、福临门、发达、香驰、金胜等优质品牌展示风采。大会同期举办了“优质粮油项目推介及成果签约”、“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决赛”、“粮油产业互联网创新展”等活动。“优质粮油项目推介及成果签约”得到广大粮油企业的高度关注,粮博会组委会共收到上报项目推介26个、签约项目55个。根据组委会办公室遴选,确定推介项目5个,签约项目12个。 11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溯源非遗 品味齐鲁”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和“好粮有网”杯粮食行业互联网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两大赛事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现场进行了颁奖。记者在鲁粮集团产销协作会上看到,鲁粮集团有关权属企业与黑龙江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徽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河北、河南、辽宁、吉林、四川、江西、广东、广西等省的13家大型粮油企业签署36.25万吨合作协议。

本届粮博会由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兰山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安徽等12个省(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原文将刊登于2020年10月13日粮油市场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