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我和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同唱红歌的岁月

2022-05-07 14:22:36

次阅读


来源:沂蒙小调食品


(李怀珍口述  张金玉整理

图片

听到著名表演艺术家王玉梅因病于4月13日在北京去世的噩耗,我心中一阵发紧,眼含热泪。长达八年与王玉梅老师共同出席山东省人代会,期间同台演唱沂蒙红歌的场景又浮现在我的眼前。

王玉梅老师比我年长26岁,是我最崇拜的表演艺术明星之一。她一生献给艺术事业,塑造无数经典形象。她出演的话剧《丰收之后》中的村支书(老太太)“赵五婶”;影片《喜盈门》中性格贤惠善良的“仁文妈”;《高山下的花环》里的母亲“梁大娘”…… 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图片

我做梦也没想到,会和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结下了多年的深情厚谊。我第一次认识王玉梅老师,是20033月下旬在济南参加山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我初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和同在临沂代表团的王玉梅分在一个代表组,同吃同住,同开会,同讨论。那时她68岁,举止文雅落落大方。起初和王玉梅见面,我有点拘谨,一起合影更不自然,这时王老师主动给我示范,教我如何站姿,如何面对镜头微笑。

图片

随着深层次的交往,王老师和我亦师亦友,共话家常。在人代会空闲时间,我们结伴一起漫步泉城公园,逛银座、贵超市,两人之间无话不谈,王老师曾再三邀请我到青岛一定到她家里做客。


2008年2月底,我和王玉梅老师同住南郊宾馆,共同出席山东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王玉梅老师还和我们临沂代表团的女代表共同联欢,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饱含深情地演唱红色电影《沂蒙颂》插曲

蒙山高,沂水长,

军民心向共产党,

心向共产党,

红心映朝阳,映朝阳,

炉中火,放红光,

我为亲人熬鸡汤,

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

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

愿亲人早日养好伤,

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重返前方。

集体演唱的一曲沂蒙颂歌,仿佛把人带到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让人在追忆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奉献青春热血乃至宝贵生命的沂蒙英雄儿女的同时,生发出一种豪迈的军民鱼水情深,激发拥军爱民的家国情怀特别是王玉梅老师饱含深情的演唱,精湛的示范表演,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

图片

    第二年省人大十一届二次会议王老师的身体已大不如前,行走迟缓,时常健忘晚上睡不着,反复把行李箱的东西来回取出来再放回去。为此,我留意关心这位老人的起居生活她一起就餐,谈论她喜欢的话题,一旦谈论起演艺生涯,立刻激情饱满,迅速进入角色但却很少一起出门散步了。后来王老师因身体原因连续缺席省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2013年2月我期盼在省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与她相逢,但是还是没有见到她的身影。

图片

2014年10月,我济南千佛山医院宣传栏里看到新病房楼竣工典礼、医院领导迎接王玉梅老师入住专家病房的图片,很想过去看望一下王玉梅老师,顺便叙叙旧,看看她的身体状况是否好转。遗憾电话无人接听,又不便直接闯入病房,只好站在病房楼下,默默祝福王老师早日康复

一晃八年过去了,如今王玉梅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可是她的音容笑貌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间,她塑造尽人皆知的荧幕形象将永远深入人心,万古流芳。

天堂里的王玉梅老师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您!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