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粮集团: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守好“红色粮仓”

2022-05-10 14:50:00

次阅读


来源:新华社山东频道

    作为省属大型粮食企业,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粮集团”)将确保粮食安全的重任扛在肩上,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竞争优势,探索党建引领工作机制,助力打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齐鲁样板。

  党建引领强信念

  作为鲁粮集团的权属一级企业,鲁粮集团山东鲁北国家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鲁北粮库”)于2005年2月成立,主营业务有储备粮及贸易粮的收购、储存、轮换、中转、调拨和销售业务。库区占地106亩,粮仓32栋,仓容10万吨,在职员工27人。鲁北粮库党支部现有党员10人,支部委员5人。

  今年9月2日,鲁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到鲁北粮库调研指导工作时指出,要坚持党的建设、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通党建、文化、业务三者内在联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现有的党建文化体系进行再提炼再提升,做到融会贯通,让党的建设和优秀文化浸润人心、融入管理、指导实践,把“学思践悟行”贯穿始终,产生1 1>2的化学反应。

  长期以来,鲁北粮库始终贯彻党的政策方针,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致力于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党的建设与中心任务有机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

  结合职工队伍的年龄结构、特点特长等,鲁北粮库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先锋队”;重新整修会议室,建立党员活动室,成立智慧仓储融创工作站。以“三队”“两室”“一站”等载体为依托,把党建引领经营发展的核心功能落到实处。确立了“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内外协同,打造智慧化、融合化示范粮库”的企业发展愿景目标,实现党的建设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党建品牌与愿景目标互联互通。

  文化铸魂聚人心

  鲁北粮库传承鲁粮文化、坚持问题导向,从粮库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出发,打造“创心、匠心、贴心、齐心”四心队伍,培育“创新驱动、追求卓越、服务为本、团结共进”的核心价值观,让优秀文化浸润人心、融入管理,凝聚攻坚克难的合力,点燃干事创业的激情。

  鲁北粮库党支部通过文化创新推进管理创新,结合“三项制度改革”,将储粮责任量化、细化分解到每名仓储保管员,实行储粮责任“网格化”,通过月度考核,强化内部对标,在绩效分配、职务晋升中运用好考核结果,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在仓房租赁业务中,不少客户宁愿花80元/吨的高价租鲁北粮库的仓,这是为什么呢?”保管技术高是硬道理!据鲁北粮库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样的粮食,在鲁北粮库存放,水分损耗低、保管质量好,为客户创造的效益也越高。

  通过发扬工匠精神,引导员工刻苦钻研、反复实践,储粮提质增效、减损降耗得以实现。企业文化已经成为鲁北粮库全体员工共同坚守的价值观,正在形成不断提升的企业竞争力。

  业务提升促发展

  近年来,鲁粮集团根据“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工作要求,形成了“理论做支撑,制度做保障,人才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对标世界一流、导入“6S”管理、持续推进智能化建设。

  为贯彻集团工作要求,鲁北粮库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工作力度,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争做创新发展先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业务工作中,鲁北粮库党支部倡导“人人都是创新员”“人人都是业务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安全员”,并引导大家立足岗位,展现“四心”、争做“四员”。2021年仅用7个月时间,就已完成全年利润目标的102%。

  “人人争做创新员”。在年内4900吨玉米保管过程中,鲁北粮库不断探索创新储粮方法,采取翻粮面、挑沟等处理措施,成功实现了减损降耗。

  “人人争做业务员”。6月中旬,面对各市场主体提价抢粮、业务人员不足等不利形势,干部职工不分部门、不分男女,全部深入农村、直接对接农户,介绍优质优价、让利农民的收购模式。减少中间环节保证了一手优质粮源渠道,确保储备粮收购任务高效推进、圆满完成。

  “人人争做服务员”。粮食收购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鲁北粮库创新开展“党员全代办”“预约送粮”服务模式。送粮车辆到库后只需一个电话,取样、化验、过磅、卸车、结算等全部由党员代办。

  “人人争做安全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支部推行的“安全责任网格化”“安全隐患随手拍”,职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拍照上传至工作群,安全员及时处理、消除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动态管理,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摸索出一条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护航之路,为粮食储备安全再织一层“安全网”。

  在鲁粮集团,诸如鲁北粮库党支部这样通过党建引领企业融合发展的先进集体还有很多。在一个又一个“鲁北粮库党支部”的先锋带动下,鲁粮集团将不断推进创新融合发展,深耕粮食储备主责主业,扛牢维护粮安使命担当,守好“红色粮仓”。(刘经华 王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