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宁会长出席“粮会天下,共享共赢”全国首届京杭运河粮食市场峰会并致辞

2023-06-09 15:53:01

次阅读






“粮会天下,共享共赢”全国首届京杭运河粮食市场峰会成功举办

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2023-06-09 08:45 发表于山东


6月8日下午,“粮会天下,共享共赢”首届京杭运河粮食市场峰会在济宁举行,特邀请全国粮食领域资深专家、教授和知名企业家,共同研讨粮食行业新政策、新形势,共商合作新模式,共享发展新资源,构建粮食产业新生态。

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李江宁,山东省农业产业化促进会会长、益海嘉里集团山东区域总经理郭经田,中粮贸易有限公司粮谷中心副总经理王一翀,广东华南粮食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涛,陕西粮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鹏,江苏盐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广斌,益海嘉里集团(广东)采购总经理潘小忠,中储粮济宁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孔琰,山东利生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凤国,济宁市一级巡视员、市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指挥部副指挥长陈颖,济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中心主任谢秋立,济宁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崇景出席会议。

守好“大国粮仓”
共同构建粮食物流新格局

近年来,济宁能源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双轮驱动 园区经济”战略,坚持“贸易引领”,建设“通道 枢纽 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协同上下游、贯通产供需。同时运用采购、物流、营销、金融和平台五大工具,持续开展“敲门”和“串链”行动,逐步形成极具影响力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延伸国内外贸易业务,真正做到全国买卖、世界联通。

“我们的一个共同认识就是,粮食企业要想获得竞争优势,就必须在交通节点建立包括仓储、贸易、物流、加工、交易为一体的综合园区。”李江宁说,因为粮食是大宗商品,物流成本很高,增值率很低,时间要求又不是特别紧,只有大幅降低物流成本,紧密上下游合作,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江北粮食物流园区的初步建成,将为粮食行业降低成本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山东利生食品集团作为济宁能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通过多次深化业务交流,在粮食贸易、物流运输等领域上实现了合作共赢的局面。高凤国表示,利生集团愿与济宁能源一道,以首届京杭运河粮食市场峰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合作,推进粮食经济专业化、链条全程化、管理规范化、信息共享化,共同提升企业形象,打造服务品牌,推动粮食技术进步和质量升级。

济宁作为山东省粮食主产区之一,地处鲁西南,位于大运河通航的最北端,素有“运河之脊”的美誉。谢秋立表示,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不断压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强化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稳定粮食产能和市场供应。下一步,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将切实转变职能,认真承担起政府赋予的管理社会粮食流通的重任,促进粮食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王崇景在致辞中表示,济宁能源将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经营理念,进一步强化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为国内粮食行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奋力构建“北粮南运”新格局。下一步,济宁能源将充分发挥济宁粮食主产区优势,打通南北物流大通道,实现资源共享共济,内外协调,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运河力量”。

行业大咖齐聚济宁
共商粮食行业合作新模式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食物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李国祥,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粮油监测处首席分析师、博士齐驰名,中国淀粉工业协会玉米淀粉分会市场部主任金鹏,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处副处长王法军等行业专家学者,就粮食安全、国内粮食行业政策、国内外行业环境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分享先进经验,得到业界高度关注。

会上,李国祥就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应急保障、粮食产地烘干及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详细剖析国内粮食行业政策,为现场嘉宾提供了符合市场形势的发展新思路。他认为,粮企应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粮食安全物质基础和条件,优化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完善粮食流通骨干网络,撬动产业核心竞争力迅速提升。

齐驰名从玉米供需形势、行业现状、国家环境的影响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玉米发展趋势及预期变化,深度剖析国内外产供需联系,贯通产业链条,为玉米市场提供新的经营模式和思路。金鹏和王法军两位专家通过宏观视角和科学思维,从多个维度分享了百年变局下我国粮食发展与安全的新成就、新任务、新对策,深刻剖析保障粮食安全的全局意义和战略意义,并为新形势下粮食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济宁通过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在京杭运河上实现“北粮南运”和“南粮北调”。此次峰会,必将为国家粮食行业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会上,融汇物产、江北现代粮食物流园、中交润杨三家企业负责人作业务推介,为我国粮食行业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家企业,240余名客户代表,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济宁能源领导闵维、李宏强、杨立新,集团机关有关部室及部分权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