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倡议书

2020-10-17 09:54:47

次阅读



全省粮食行业的同事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问题是一个极端重要的问题,粮食安全问题是极端重要的安全问题”,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党和政府采取了很多重要举措,狠抓粮食安全问题,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我国粮食市场货源充足,粮价稳定,全国人民切身体会到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涵义。但面对全球日益复杂的形势,粮食安全问题依然相当严峻,我们还不能有些许的放松。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本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把今年的主题确定为“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值此活动之际,我们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代表全体会员单位及全省粮食行业从业人员共同倡议:

      一、牢记使命,不负期待。身为粮食行业从业人员,我们是国家粮食安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保证粮食产后收购、储存、加工的正常运转,保障市民供应和国家储备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应当坚守我们的事业,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立足省内,放眼全国,牢牢把握生产供应主动权,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保障粮食市场的稳定、繁荣。

     二、让科技为粮食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粮食人指出的一条光明大道。粮食企业应积极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工艺,努力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率和综合利用率,科技的进步使我们能更好的利用和发挥现有粮食资源的潜能,企业要加大研发力度,培养更多科技人才,真正让我们中国粮食科研走在世界的前列。

    三、加强管理,努力减少粮食损失。恒念稼穑之艰,我们粮食人更应加倍重视,用我们良好的管理,先进的工艺,减少在收购、储藏、生产、配送环节的粮食损失现象,发扬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使我们所经营的粮食颗粒归仓,粒粒发挥作用;工艺上深耕细作,吃干榨净,把每一粒粮食的价值发掘出来,用现有的资源养活更多的人,办更大的事。

    四、坚决杜绝餐桌上的浪费。据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是1700-1800万吨,仅此一项就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因此我们要从我做起坚决杜绝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在工厂食堂、商务接待、亲友聚会等场合率先垂范,带动影响身边人形成从国家到家庭的整个社会的节粮风气。

    五、大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粮食从业人员要严格行业自律,严格执行国家粮油食品行业标准,做良心油、良心面,让老百姓饭碗里盛的是放心粮,为保障山东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

                                   2020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