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人美文|白凤海:家乡的端午节

2021-06-14 14:15:48

次阅读


我的老家在蓬莱,古称登州府。如果你从蓬莱乘船去长岛,在蓬莱阁西面的码头等船时,背后是老北山(田横山),是黄渤海分界线,向码头港湾的西岸望去,有一个小小的山包,叫“摆石涯”,你可看到小山包后面露出的烟囱和电线杆,那就是我那可爱的家乡——西庄,从地理位置上讲,是真正的“渤海第一村”!小村庄北临大海,南靠青山,气候宜人,美丽富饶,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七年,那儿的一草一木,沙滩山川,至今令我梦萦神往!家乡的人民,勤奋好学,聪明智慧。家乡的民间风俗和民间艺术,源远流长。每当过年过节,家乡都有其独特的民风民俗。每当端午节到来,我就想起儿时在家乡过节的情景。 


 

    

       端午节,在老家可是个大节。头一天的晚上,各家都要在屋门上插上艾枝,然后把事先剪好的“窗花”找出来贴上。所谓“窗花”,是当地人对剪纸的统称。过年、婚庆和其它节日,窗花都是贴在棂子窗上,唯独端午节,“窗花”是贴到门上。而且窗花的样式与其它时间的也不相同,端午节的窗花一般是老虎或葫芦样式,是用来“避邪”的。比如葫芦样式的剪纸,上面有蝎子、蜈蚣、蜘蛛、蛇、蟾蜍等五毒,据说是以毒攻毒,可以驱鬼避邪、祛病免灾,保佑全家安康。端午节窗花用纸的颜色和贴法也与其他时间不同,平时和其他节日的窗花一般是紫红色或深紫色,贴在白纸裱糊的棂子窗上(结婚满月之前贴在用粉红色纸糊的棂子窗上),而端午节则是用浅色窗花,底下衬上红色电光纸,再将红纸贴在门上。也有的是用多种颜色的电光纸作花纸,剪好后用金纸作底衬,再向门上贴。现在,人们过端午节已不需要用葫芦窗花来驱鬼避邪了,原先的棂子窗早已被明亮的玻璃窗所代替,但作为一种民俗,在端午节那天,吃着香喷喷的粽子,欣赏着精美的窗花儿,仍然是胶东民间的一大乐趣。


         以下都是老母亲在家乡时亲手剪制的,可惜全是剪完成品后留下的花样儿,成品过端午节时都贴用了。

老母亲生前剪制的花篮剪纸一套。

老母亲生前剪制的带有八仙过海含意的剪纸《八仙携宝》。可惜这套剪纸只保存下来四张,即铁拐李的葫芦、汉钟离的扇子、曹国舅的檀板等。

         老人们常说,过节都是给孩子们过的,孩子们也真是愿意过节。家里富足些也好,贫穷点也好,对孩子们来说,过节总是快乐的,总是那样无忧无虑。按照老家的风俗,端午节一大早,老人们就会叫醒睡梦中的孩子,先用雄黄酒擦擦手心、脚心、手腕、胳膊弯等处,据说可祛病消灾。在似醒非醒,朦朦胧胧之中,突然感觉手心脚心胳膊弯处一股清爽舒心的感觉,会使你立马清醒过来,并随即意识到:啊,今天过端午!这时大人们会端来煮粽子的水,向征性地帮你洗洗脸和眼睛,据说可使面清目明。然后再给孩子们戴挂上用花丝线扎制的小粽子、小荷包、小炊帚、小条帚等精致的小挂件,高高兴兴地下地开始吃饭了。一般是先吃用艾叶煮的鸡蛋,即煮鸡蛋时先把艾叶敷在蛋壳上,煮熟后蛋壳上会留下清晰的黄绿色的艾叶痕迹,别有情趣。然后就开始吃粽子。粽子有糯米、大黄米的。包好后用当地生长的一种叫马蔺草的叶子捆扎。妈妈包的粽子呈标准的三角型,又大又好看!尤其那大黄米粽子,黄黄的、黏黏的,吃起来香味扑鼻,回味无穷!现在的粽子绝对没有过去那种粽味十足的香气,香味都跑哪去了呢?可能是由于施用化肥和加工方式改变所致吧,可粽叶的香味怎么也变淡了呢?                            

      美美的回忆都是60多年前的事啦!但回想起来如同在昨天一样!愿淳朴的民风民俗源远流长!

     父母亲和蔼、慈祥,虽然离开我们二十多年了,却音容犹在。

         这些为端午节制作的小荷包等挂件,也是老母亲在家乡时缝制的,有一角钱硬币那么大。下边的圆形物就是一角钱硬币,以作比较。

      小荷包的正反两面一般都是不同的颜色和不同的图案。

    每当看到老母亲精心缝制的这一个个小荷包挂件,就仿佛老人家就在眼前!睹物思人,佳节思亲,悠悠乡情,血浓于水。父爱重如山,母爱深似海,父母亲对子女的爱,我们终生难以忘怀!

         这串挂件分别是圆水萝卜、蒜头、长水萝卜、小黄瓜、小人儿。

在小孩们的挂件中,小炊帚、小条帚是必不可少的。

         绣荷包用的各色丝线,整齐地摆放在小竹簾上,上下都衬着绸子布,需用哪根抽哪根,用完后慢慢将小竹簾卷起,丝线永不会乱。

由于缝制的荷包很小,因此使用的剪子、针等用具自然也都是小号的。

端午粽

艾叶


         按风俗端午节早上要吃粽子,还要吃用艾叶煮的鸡蛋,即在煮鸡蛋之前把艾叶敷在蛋壳上,煮熟后蛋壳上会留下黄绿色清晰的叶痕。看,象不象工艺品?

我家乡山间地头生长的“马蔺草”,韧性很大,一般都是用它来捆绑粽子。当地人平时买鱼时,大多也是用马蔺草穿过鱼的腮部,将魚提回家。

上图就是我家门口的街道,左边第一个门就是原来我家的“街门”(当然早已是别人居住啦),现在老街区已经拆迁改造,我姐姐正好赶在拆迁的当天上午(2018年7月23日)回到家乡,有幸抢拍了这幅照片。实属巧得很,这也可能是天意吧!

         我热爱可爱的家乡,留恋村后大海那由远而近层层赶来的白浪和远处的点点白帆,听惯了那不知疲倦、昼夜不停的有节奏的海浪声!

闻名遐迩的蓬莱阁近在咫尺,谁不说俺家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