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稻谷的小知识

2022-04-15 11:40:59

次阅读


1.我国哪些地方种植稻谷?



我国是世界上种植水稻最古老的国家,稻作历史约有1万年,是世界栽培稻起源地之一。我国稻谷品种繁多,达6万个以上,分布极广。南起海南省,北至黑龙江省,东至台湾省,西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都有栽培(除青海省外)。稻是我国主要粮食作物,近年来,水稻播种面积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7%左右。

全国稻区可划分为6个稻作区和16个亚区。

(1)华南双季稻稻作区

包括闽粵桂台平原丘陵双季稻亚区、滇南河谷盆地单季稻亚区和琼雷台地平原双季稻多熟亚区,以籼稻为主。

(2)华中双季稻稻作区

包括长江中下游平原双单季稻亚区(早籼、晚粳)、川陕盆地单季稻两熟亚区(以籼稻为主,少量粳稻分布在山区)和江南丘陵平原双季稻亚区(以籼稻为主,双季杂交稻)。

(3)西南高原单双季稻稻作区

包括黔东湘西髙原山地单双季稻亚区(海拔高地种粳稻,海拔低地种籼稻)、滇川高原岭谷单季稻两熟亚区(多为抗寒的中粳或早中粳类型)和青藏高原河谷单季稻亚区。

(4)华北单季稻稻作区

包括华北北部平原中早熟亚区和黄淮平原丘陵中晚熟亚区(京津为粳稻,黄淮区多为籼稻)。

(5)东北早熟单季稻稻作区

包括黑吉平原河谷特早熟亚区和辽河沿海平原早熟亚区。

(6)西北干燥区单季稻稻作区

包括北疆盆地早熟亚区、南疆盆地中熟亚区和甘宁晋蒙高原早中熟亚区。


2.稻谷由哪几部分组成?



稻谷籽粒可分为颖(稻壳)和颖果(糙米)两大部分。

稻谷的颖,包括内颖、外颖、护颖和颖尖(伸长即为芒)四部分。

稻谷脱去内外颖(稻壳)后的果实便是颖果(糙米)。颖果由皮层、胚乳和胚三部分组成。

稻谷和糙米籽粒各组成部分的重量比例变动很大,因稻谷的类型、品种、土壤、气候及栽培技术等不同而变化。一般情况是:

稻壳:占稻谷的18%~20%,其为胚乳的保护组织,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和结合矿物质(硅),质地坚硬。

皮层:由果皮、种皮及糊粉层等组成。果皮和种皮占稻谷的1.2%~1.5%,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脂肪、蛋白质和矿物质。糊粉层占稻谷的4%~6%,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价值比果皮、种皮高,但细胞壁较厚,不易消化。

胚乳:占稻谷的60%~70%,由含淀粉的细胞组织组成,细胞内充满淀粉粒,淀粉粒之间填充蛋白质。胚乳含蛋白质和脂肪较少,但却是稻谷籽粒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胚占稻谷的2%~3.5%,含有较多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B等,营养价值高。近年来,上海和浙江等地培育有巨胚稻。巨胚稻的胚比普通稻的胚重2~3倍,与普通稻相比,粗蛋白质、粗脂肪和粗灰分的含量分别增加100%、40%和10%左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明显高于普通稻。


3.什么是籼稻、粳稻和糯稻?什么是早稻、中稻和晚稻?



(1)什么是籼稻、粳稻和糯稻?

根据稻谷的形态和内在品质,稻谷分为籼稻、粳稻和糯稻,糯稻又分为籼糯稻和粳糯稻。

粳稻:籽粒阔而短,较厚,呈椭圆形或卵圆形。米粒强度大,耐压性能好,加工时不易产生碎米,出米率较高,米饭胀性较小,黏性较大。

籼稻:籽粒细而长,呈长椭圆形或细长形。米粒强度小,耐压性能差,加工时容易产生碎米,出米率较低,米饭胀性较大,黏性较小。

粳糯和籼糯:粒形分别与粳稻和籼稻相似,米粒均呈蜡白色,不透明或半透明。米饭黏性特别大,胀性特别小。


(2)什么是早稻、中稻和晚稻?

根据播种期、生长期和成熟期的不同,粳稻和籼稻又可分为早稻(谷)、中稻(谷)和晚稻(谷)三类。一般情况下,早稻的生长期为90~120天,中稻为120~150天,晚稻为150~170天。由于各地区气候条件的不同,它们的播种期和收获季节也有很大的差异。

昆山市粮油购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