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突出”助力优质粮食工程硕果满枝

2022-03-23 15:21:04

次阅读


本报讯(记者 胡增民 特约通讯员 李德)江苏省“优质粮食工程”自2017年启动以来,连年被写入省委一号文件和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2021年被纳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全省“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检体系等建设经验多次获全国推广,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效果。

“水”,是江苏自古繁华锦绣的生命源流。“水韵江苏、鱼米之乡”,已经成为江苏的文化符号。在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江苏用全国3.2%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全国5.6%的粮食。不仅端稳了全省8500多万人的饭碗,而且饭碗里装了更多的优质粮……一连串无可厚非的数据像珍珠一样,折射出“优质粮食工程”耀眼的光辉。
突出品种优化。鼓励“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企业)扩大优粮基地种植规模,提高优粮供给比重。据统计,目前我省优良食味粳稻品种种植面积达1200多万亩,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南粳46、南粳9108等南粳系列稻米品种广受好评。
突出节粮减损。支持全省60个县建设或授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20个,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全省粮食行业年烘干能力达720万吨。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的江苏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对有效减少粮食产后“隐性浪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突出科技创新。聚焦“藏粮于技”,推进产学研合作,发挥科技创新“加速器”作用。全省现有国家级研发中心6家,省级研发中心21家;国家级创新平台4家,创建了“江苏省品牌稻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省级创新平台,涵盖米、面、油、饲料、粮机五大行业。积极打造“苏粮硅谷”科创平台,提升粮食产品附加值,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质量安全。全省现已建成粮食质检机构86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13家、县级72家。配备各类检验用仪器设备5839台,基本满足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需求,努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突出品牌建设。2018年启动“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设,发布了全国首个全产业链标准,“放心、好吃、营养”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目前,全省拥有“水韵苏米”十大区域品牌,苏米核心企业50家,“中国好粮油”产品25个,“江苏精品”产品14个,“江苏好粮油”产品105个,“好吃苏米”金奖、优秀奖产品50个。“水韵苏米”首家旗舰店也于近日正式开业。
春耕正当时,不负好春光。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苏将深入实施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积极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不断提升老百姓餐桌的幸福指数。(原文刊登于2022年3月22日粮油市场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