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中储粮组建新公司,今年第一例央企专业化整合落地

2022-02-11 13:32:26

次阅读


转自第一财经

粮食领域两大央企集团推进专业化整合出现实质性进展。

国资委指导中储粮集团与中粮集团根据公益类、商业类企业不同功能定位,通过股权合作,分别组建由中储粮集团控股的粮食仓储业务合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控股的油脂油料加工合资公司。

上述两家央企储备加工领域分类改革股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专业化整合是2022年国资委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此次中储粮集团和中粮集团开展股权合作组建合资公司,是今年的第一例整合项目,对于“以点带面”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促进专业化整合具有重要的全局性意义。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这次重组针对的是粮油产业链供应链,双方存在优势互补与协同效应。这表明,今后央企重组和国有资本布局的空间还很大,思路要放开,不必像以前那样“合并同类项”,搞“谁吃谁”,还可以围绕产业链开展项目层面的股权合作,创新各种形式的专业化重组。

分类改革、聚焦主业

公开资料显示,中粮和中储粮皆以粮农为主业。其中,中粮侧重粮食加工、贸易,是中国最大的粮食市场化经营企业。中储粮则是中央储备粮管理主体,侧重于粮食储备、粮食托市收购等业务。

长期以来,中粮集团和中储粮集团分工明确,协作紧密,业务也有所重合。比如,为配合大豆轮换及市价调控,中储粮于2008年成立油脂加工公司,在全国布局了六大油脂油料生产基地,业务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三。这与中粮的油脂油料加工业务有所重合。而在粮食储备方面,中粮所属部分粮库拥有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参与中央事权粮食管理。

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表示,长期以来中粮集团和中储粮集团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了中粮市场化手段和中储粮政策性手段“双轮驱动”优势。这次在储备加工领域的股权合作,是两家企业各施所长、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更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又一次创新之举。

中储粮董事长邓亦武介绍,根据两家合资公司的功能定位,粮食储备合资公司将持续强化中央储备粮管理,切实提高“技防技控”能力,全力落实政策性粮食收储、监管、销售、调运等调控任务。油脂加工合资公司在为中央储备油脂油料轮换提供必要加工服务的同时,全力开拓市场化业务,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关于此次整合为何以股权合作形式开展,国资委改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方式一是有助于两家企业进一步聚焦主业,二是改革阵痛小、推进快,可以避免出现不稳定因素。

中央事权粮食管理和油脂油料加工分别属于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中粮和中储粮要通过改革实现这两类职能的分离。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按照分类改革要求,中储粮应聚焦于公益类业务,中粮集团则需聚焦于商业类业务;按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调整的要求,各自需要聚焦于主业主责,应当从不具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退出,将非主业资产向以该业务为主的企业集中。

翁杰明强调,中储粮集团、中粮集团聚焦粮食储备安全、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目标,以此次股权合作为契机,进一步理顺粮食仓储和油脂油料加工业务的功能定位、管理边界,隔断风险传导途径,有助于两家企业更好履行职责使命,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守护天下粮仓的重任。

图片

以点带面”促进专业化整合

专业化整合是2022年国资委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月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切实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翁杰明认为,此次股权合作对于“以点带面”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促进专业化整合具有重要的全局性意义,有利于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企业集中。

“要因企施策,有针对性地明确企业战略规划、发展模式,打造分类改革示范标杆。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统筹双方资源,持续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企业抗风险能力,为粮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可靠支撑。”翁杰明说。

刘兴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通过此次专业化整合,将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产生积极效果:一是更好厘定了中储粮和中粮集团的功能边界,让各自分别回归到公益类和商业类功能定位;二是各自分别更加聚焦于主营业务,扩大了主营业务市场份额,增强了主营业务影响力、控制力,更加有利于主营业务和企业的持续发展;三是通过两个合资公司的设立,可以借助股权关系,更好促进中储粮与中粮集团在产业链上的合作,有助于产业链稳定与安全。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国资央企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挂牌成立,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联合重组,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重组本钢,国家管网集团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煤炭、医疗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天翼云、海工装备创新平台加快落地。

分析认为,2021年央企重组整合项目之多、力度之大、规模之新、效果之好,是前所未有的。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展望2022年央企重组整合,刘兴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依然会在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上分别推进,还会在央企重组整合过程中,继续根据需要适时组建新央企,并且注重抓牢抓实重组整合后的资产、文化、业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持续深化并购重组,央企的业务结构将更加合理,主营业务将更加突出,资源配置将更加高效,综合竞争实力将更加强劲,发展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