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全力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安全

2021-10-21 14:30:00

次阅读


来源:中国食品报

 “十三五”期间,日照市加工转化粮食2988.66万吨,创造工业总产值1174.77亿元。全市现有粮油加工转化企业33家,2020年工业生产总值达284.89亿元,增长23.2%。10月18日和19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最后一站来到日照市,采访日照市粮油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如何全力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日照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粮储中心主任纪煜介绍,近年来,日照市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大力开展产业调研和谋划,组织企业参展、帮助开拓市场等措施推动粮油产业发展。每年组织粮油企业参加“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齐鲁粮油”产销洽谈会等活动,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扩大日照粮油品牌影响。在粮食安全方面,日照市也采取了多项保障举措。 

      19日上午,媒体采访团来到日照粮油仓储贸易有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主要承担市级储备粮油的收储、轮换和驻军粮油供应工作。目前,公司存储市级储备粮油,为全市粮食安全、保供稳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占地86亩,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日照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应急保障中心正在建设中。项目分为三期,一期为日照市区域性成品粮油配送中心,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大米加工及包装车间、成品粮油仓、稻谷原粮仓、恒温库、物资储备库和综合保障楼,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通过竣工前质量检查验收,正在组织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将以集粮油储运、成品粮油加工、物流运输、实体经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构建“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军粮综合保障网络,有效满足应急应战需要。

      二期为日照市级粮食储备库项目,主要建设3座粮食高大平房仓,规划总建(构)筑面积1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对增强区域粮食调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提升粮食供应能力,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吃得好”是粮食安全落实到百姓餐桌上的直接表现,而学生的用餐安全更是得到社会广泛关注。“配餐期间,我们科学配餐,定时供应,确保学生能定时开饭、定量就餐,让孩子能及时吃上热饭、热菜,在保证学生营养均衡的同时,也帮助纠正了一些学生的不良饮食习惯,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赞同。”山东鲁速央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永光介绍,今年3月1日以来,鲁速央厨承接了东港区义务教阶段未建食堂学校的集中配餐工作,业务覆盖主城区26所学校,为3万名中小学生提供营养午餐。

图片

      据悉,鲁速央厨是一家集净菜加工、学生营养餐及团餐制作、预包装食品加工、冷链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综合型餐饮公司,可为市场提供各种成品/半成品的净菜、主食类、调理等食品。除了为学校供应餐饮,今年还承担着日照市军供站的供餐任务,为海训部队提供早、中、晚三餐热食。

      “也不得不看到,日照市粮油产业存在规模偏小、产业链条较短、品牌建设不足等问题”,纪煜介绍,针对这些问题,日照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粮食产业发展,助推转型升级;发挥国企带动作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展粮油供应链,支持日照港业开展粮油进口贸易业务;实施品牌培育工程,打造“日照好粮油”。 

      纪煜说,接下来日照市将充分挖掘和发挥日照临港及区域性粮油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有一定知名度的日照特色米、面、油产品及品牌,推动日照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结合日照市实际,研究制定《“日照好粮油”产品遴选及 管理办法》,建立“日照好粮油”产品动态库,将符合“日照好粮油”产品指标,且有地域特色、有品牌影响力、消费者认同度高的产品,经遴选,评为“日照好粮油”,梯次推进,逐级推荐评选“齐鲁粮油”“中国好粮油”。(杜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