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粮集团获评“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

2021-12-22 08:44:00

次阅读




近日,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终评会圆满举行全省341家企业参评,83家获选。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粮集团”)在此次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膺此项殊荣。

精准聚焦核心主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鲁粮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及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国首创提出“储备粮不得不选我”工作定位和“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储备粮管理指导体系,不断强化科技赋能,“齐鲁粮仓”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储备规模和轮换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砥砺初心牢记使命,自觉践行社会责任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鲁粮集团坚决履行保供稳市的政治责任,带动全省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捐款捐物8000多万元;充分发挥粮油交易平台作用,成交量近400万吨,同比增长430%,创历史新高;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大米等物资,为整个山东省属企业树立了抗疫先锋形象。全力以赴打好夏粮收购攻坚战,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助力农业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储备粮管理、夏粮收购便民惠农服务举措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卫视等新闻媒体报道。

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增添发展强劲动能。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克难、乘势而为,高质量完成“处僵治亏”等5个专项任务,资产负债率大幅降低,打造了全省国资国企“处僵治亏”的鲁粮样板,彻底解决了制约集团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再造一个新“鲁粮”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国率先打造“种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现代粮农集团运营模式,构建从育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强力助推全省粮农产业转型升级。

党建引领强基铸魂,文化塑企凝聚合力。鲁粮集团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充分发挥党委对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定向把关作用,明确了“为国家担当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员工成就梦想”的企业使命,确立了“守正求新、砺行致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涵养出了“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鲁粮气质,锤炼出了“舍我其谁、善干必成、勇创一流”的鲁粮自信,凝聚起奋力打造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磅礴力量。

    面向未来,鲁粮集团将继续把“牢记国企使命、勇担国企责任”自觉融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以夙夜在公之心坚守“齐鲁粮仓”的安全防线,向建设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知名、全国一流、山东龙头”现代粮农集团目标阔步前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