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粮集团2020年度“十件大事”发布

2020-12-30 15:56:04

次阅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原壮 梁胜楠 实习记者 张绪棽 济南报道

  2020年,鲁粮集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维护粮食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主责主业职责使命,改革攻坚、迎难而上,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成了几件大事、解决了几件难事!为鲁粮在新发展阶段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铭记在改革发展关键窗口期广大干部职工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凝聚激发全体鲁粮人砥砺奋进的干事创业豪情,经广泛征集和民主评选,12月29日,鲁粮集团发布了2020年度“十件大事”。

  一、凌文副省长到鲁粮集团调研指导工作,确立了建设现代粮农集团新的战略定位

  9月26日,凌文副省长到集团调研指导工作,对干部职工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给予了肯定,明确支持鲁粮集团打造“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省内龙头”现代粮农集团的战略定位。强调要坚决把加强粮食安全储备作为主责主业抓实抓好。集团组织编制完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及集团主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专项规划等草案,明确了战略目标、实施路径及项目支撑,迈出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坚实步伐,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做出新贡献。

  二、对标中储粮,实施“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储备粮管理“金字招牌”得到中央检查组的肯定

  建立完善以“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工作定位和“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工作要求为主的储备粮管理理论指导体系,深入实施对标中储粮、导入6S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储备粮管理水平,相继发表四篇重磅文章,分别被多家新闻媒体给予报道,展现了鲁粮集团良好的社会形象。推进智能化建设,实现储备粮“透明”监管,“齐鲁粮仓”的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9月份中央粮食专项检查中获得好评与充分肯定。

  三、《鲁粮之道》企业文化体系的建立,为打造鲁粮现代粮农集团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

  大力打造党建引领的特色国有企业文化,通过广泛调研,制定了《鲁粮之道》和《鲁粮之规》纲领性文件,组建企业文化先导师队伍,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学鲁粮之规、行鲁粮之道、做新时代鲁粮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集编写使命故事等各种方式,强化落地深植效果,以优秀文化统一干部职工思想,凝聚起奋力打造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磅礴力量。完成了集团员工工装制作配发,进一步树立和展示鲁粮形象,展现了集团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战疫保供勇担当,协同34家粮油示范企业维护粮安展形象

  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集团坚决履行保供稳市的政治责任,大年初三会同全省3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起倡议,带动全省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捐款捐物8000多万元;集团9家储备库克服种种困难,带头复工复产,调度市场情况和面粉加工企业需求,采取线下联系交易和网上竞拍交易的双重方式,半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出库4.8万吨,第一时间解决了多家面粉加工企业原粮供应不足的困难,切实发挥“稳压器”“压舱石”的作用;第一时间发挥粮油交易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大米等物资。1家权属单位、4名员工分别荣获山东省和省属企业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1名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被“齐鲁先锋”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五、新增省级储备任务,巩固了集团主责主业核心地位

  以良好的仓储硬件设施、优秀的技术管理人才、先进的储粮技术应用、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为基础,争取新增省级储备承储任务,努力践行“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工作目标与定位,增加了撬动社会粮食仓储资源、拓展集团仓储能力和实现规模经营的新路径,进一步巩固了集团储备粮主责主业的核心地位,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鲁粮集团保障粮食安全、储备粮主责主业的认可和肯定。

  六、“倒计时”改革攻坚取得重大突破

  “僵尸企业”处置攻坚任务按时圆满完成。集团党委紧抓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攻坚克难,改革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成立专班,党委书记、董事长亲自挂帅,每周末集中调度一次,一事一议、一企一策,12户“僵尸企业”处置攻坚任务按时圆满完成,非主业清理100%完成注销退出,预期化解20多亿元历史不良债务,盘活10多亿元有效资产,资产负债率降低15个百分点,得到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并以专报上报省政府;三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等制度,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对年度考核先进部门、企业实施特别奖励,对后进企业实施约谈,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集团推进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完成了对权属企业山东良友富临酒店管理公司职业经理人的市场化选聘,标志着集团“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拉开序幕。齐鲁粮油公司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改制扎实推进。

  七、年产10万吨高端豆类食品项目正式落地,标志着集团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粮农集团实现新突破

  12月2日,鲁粮集团与禹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德州鲁樱食品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合作年产10万吨(一期)高端豆类食品项目协议,发挥现代粮农产业的战略引领及业务协同作用,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为推动山东粮农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八、省政府将国有划拨土地作价出资注入集团,优化了资产结构,助力集团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将国有划拨建设用地作价出资注入集团,有利于充实鲁粮集团国家资本金,理顺土地归属关系,降低集团资产负债率,提升企业融资能力;支持集团履行主责主业,为集团发展规模农业、订单农业、掌握粮源、保障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九、建立企业年金,制定薪酬调整方案,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提升了员工幸福指数

  以人为本是鲁粮之本,集团致力于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为企业和员工的福祉不懈努力。根据人社部《企业年金办法》及省国资委相关政策要求,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制度,2020年度,集团14户企业足额缴纳社保、企业盈利且经济效益稳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年金支付能力,与总部一起首次建立了企业年金。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集团制定了统一薪酬企业薪酬调整方案,既体现效益导向,又体现向普通职工尤其是艰苦岗位职工倾斜的导向,为稳定员工队伍、激励干事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集团过硬党支部达到72%,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平

  开展“国企‘倒计时’改革抓落实争先锋”活动,有效实施“党建创新提升年”活动,推进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四化”水平为主题的党委书记突破项目,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着手建立集团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模板体系,与大众网等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探索提升集团党建信息化建设水平;推动形成基层党建品牌13个。目前,集团过硬党支部18个,占比达到72%,积极推荐2个党支部争创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