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商贸分会高义东理事长应邀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讲授“粮安”工程

2022-09-23 08:46:14

次阅读




     22日上午,我会商贸分会高义东理事长,应邀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齐鲁担当”主题思政大课,以“稳中求进,勇毅前行”为题,对我国“粮安”工程与“山东工匠”进行解读。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高峰副书记及一万多名师生在主会场和分会场聆听了高理事长的精彩授课,并进行了互动。

     高理事长的报告共分为世界粮食格局、我国粮油政策与“粮安”工程、山东粮油状况与“工匠精神”三个大部分。

      高义东以山东人的自豪、以资深粮食人的身份向高校师生讲述了山东粮食精彩故事:

       山东及山东人在大国崛起中敢当敢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显现了山东人的大智慧。
      山东人的“工匠精神”具体表现在:


(一)生产强。提升能力总产创优。2021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突破550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第一为黑龙江7867.1万吨,第二是河南6544.2万吨),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5000万吨以上;实现了“十九连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突出抓好田间管理、基础设施、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见效。

 山东省努力打造“齐鲁样板”的创新节粮减损模式,靠山东产后服务项目体系在夏收期间烘干小麦270万吨,节粮减损10万吨以上。实施科技推动,引领适度加工、副产品再利用,公布粮食安全教育基地20家,发布了《爱粮节粮倡议书》。


(二)收储强,库存充裕家底厚实。2021年,山东省累计从生产者购进粮食4170万吨;深化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省完好仓容达到4190万吨,仓储设施条件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地方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全省地方储备粮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规模任务,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数字化”储粮工程。


(三)产业强,做优粮企全国领先。山东省粮食产业工业总产值在连续多年稳居全国首位基础上,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4975亿元,2022年有望突破5000亿元,产值占全国近1/8。山东省粮食加工能力强劲,粮食深加工能力、饲料年生产能力、年处理小麦能力、食用油年加工能力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山东省累计发展优质粮食种植620多万亩,新增优质粮食超过100亿斤,助农增收30亿元以上;搭建覆盖“产购储加销”的“好粮有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入驻企业近400家,交易额累计超50亿元。山东以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发展。小麦、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四大国家级创新中心均落户山东,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集团6家、过30亿的企业30家,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地市排名前50名中山东省10个、百强县18个。如“鲁花”花生油,有37个生产基地,采用“5S”压榨一级花生油方法,年产能力150万吨。

从统计数据看,山东各类粮食库存统算可满足全省城乡居民一年以上的口粮消费需求,16市成品粮油储备全省统算可供应城区人口26天以上。山东按照“每人每天1斤粮、1两油”的消费标准设定加工能力,确定应急加工企业300家,同时设立应急配送中心196家,应急储运企业210家,确保应急状态下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从保障全国的角度看,山东每年销往省外成品粮油600亿斤左右,代北京、海南、广东、浙江储存地方储备粮近7亿斤。

今年,山东将投入2.8亿元加快济南、青岛、临沂、滨州四大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和2090处应急供应网点改造提升,推动构建都市区1小时、周边城市3小时、城市群5小时的“135”粮食应急保障圈。

     

     (四)品牌强,齐鲁粮油享誉全国,2021年,山东省持续高位推动品牌建设,“齐鲁粮油”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品牌“产业集聚区区域品牌”第一位;举办“齐鲁粮油”品牌建设三周年研讨会,接续开展“中国行”和“六进”系列活动;20家粮油加工企业产品入选“好品山东”品牌。

    

    (五)监管强,《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项目,《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于8月印发,提出打造“中国食用植物油田”“数字粮储”、实施“粮芯计划”建设主食化产业新高地。


        高义东演讲结束时,寄语山青院学子:多彩桂花映秋韵,华丽校园育天真。寒窗笃志树信仰,知书达理汗衣衾。渐行渐懂渐知新,勤学勤练勤问询。学子勇毅致青春,不负韶华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