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人美文|白凤海:君子之交谈如水

2021-04-05 11:01:26

次阅读


作者白凤海(作者曾在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史志办帮助工作)


     今年冬天特别冷,气温创下了六十多年来的最低。我放在阳台上的许多花都被冻死了,但是君子兰却安然无恙!反而有两盆恰在小年之前绽开了花蕾,在整个春节期间竞相开放,满屋生辉!               

      君子兰,多么高雅的名字!人们往往把它与君子联系在一起:如“君子之风”、“君子之交淡如水”等。  

      

     我喜欢君子兰,那火红的花球,象征着富贵荣华,国泰民安,红红火火。衬上挺拔的花茎和墨绿油亮的花叶,更显得清静高雅! 

         

       这几棵君子兰,想来有些年头了,是爸爸的一位老同事在79年或者80年前后赠送的。细说起来,这里面还有段故事呢:爸爸的这位老同事姓刘,曾与爸爸同在一个处工作。刘叔叔人生坎坷,在57年那场运动中受到牵连,并被下放到基层。从这张照片上题写的日期推断,这段故事应该是发生在57年底或58年初。当年我才7岁多,对这件事还有些印象。那天晚上爸爸带我上街“溜达”(当时省粮食厅机关大院住在大明湖南岸的学院街2号,现已拆掉并入大明湖新区),走到珍珠泉大院门口时,爸爸说他有点事,让我站在那儿等他一会儿。不久他回来就领我回家了。当时我年龄尚小,并未发现什么异常,回家后妈妈问爸爸,你的新大衣哪儿去了?爸爸说,处里老刘同志要下放,他家只有一件半截小大衣,还是旧的,平时男的出去男的穿,女的出去女的穿,我把我的大衣送给他了。妈妈打趣道:要是两口子一块儿上街的话,是不是一人穿一只袖啊?怪不得你舍得买新大衣了呢…!后来才知道,除大衣外,爸爸当时还送给了刘叔叔30元钱。                             

      1979年落实中央政策后,刘叔叔的问题得到了改正,也落实政策回济南搬进了省粮食厅在山大路的宿舍院。一天,刘叔叔两口子来到我家,对当年危难之中帮助解难表示感谢,说那时有些人躲还躲不及呢,爸爸在那种情况下能够出手相助很是不容易。并要归还当年给的那30元钱。爸爸哈哈一笑说:这个钱我怎么能收呢?当年那事过去就过去了,同志间能帮点就帮点,不值一提,你也别往心里去⋯⋯。又过了十几天,刘叔叔两口子再次来到我家,并带来了两盆一扎来长的君子兰,说是送给爸爸留作纪念,爸爸高兴地收下了。后来,我帮爸爸侍弄了几年,终于开出了艳丽的花球,爸爸很是高兴,说这两盆花是老刘同志大敬意赠送的,十分的珍贵!……多少年来,这花有时长得很繁茂,开花也很艳丽,有时由于不得要领,也曾烂过根,但总算繁延了下来,并且经过多年摸索,慢慢掌握了它的生长规律,能够使它年年开花,也曾经分株送给同事和战友。后来有位朋友又送给我一盆品种较好的君子兰,我也始终没有放弃对这几盆君子兰的培养和管理,因为这里面蕴藏着爸爸和老同事之间真挚的感情。虽然爸爸离开我们已经26年了,刘叔叔也已作古多年,但是他们之间的这段故事却永远未能忘怀。他们之间的交往,没有利益关系,不是酒肉之情,同志之间的感情是最真、最纯、最长久的!


   

    这文章提到的刘叔叔是粮贸公司刘旭光的父亲刘竹泉(前排中)。这是五七年、五八年前后供应处的全体人员合影,主要是欢送刘竹泉、徐向正(徐学军的爷爷)、徐淑琴(王波的夫人)三位同事下放。照片前排自左至右:高峻德、徐淑琴、徐向正、刘竹泉、我父亲、王峻青(秦毅的老公),后排左3起:史子成、陈文亭、孟仲奇、贾光熙(贾玲的父亲)、许经香(刘海岩的母亲)。张欢送下放同志的照片标注时间为1958年1月4日。前右4为刘叔叔,右3为我父亲。

   这张名单是我到史志办帮忙之后陈文亭借我这张照片去扫描加洗,送回照片时给我写了这份名单。其实照片中只有后排左1那位女士我不认识外,其他人我都认识

    我父亲56年3月由计划处长调任供应处长,到59年10月调仼仓储处长,在供应处干了三年半。到62年9月又调任监察处长(纪检组前身)。李仲铭是文革之前的山东省粮食厅厅长,文革后调任省外贸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