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粮油博物馆内飞舞的“喜燕”

2021-12-10 13:48:47

次阅读


来源:大众日报

对内是激励员工的抓手,对外是传播品牌的平台,拥有诸多优势的展厅展馆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青睐,粮油行业同样如此。

图片

12月9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全国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青岛天祥食品集团花生文化馆。

01

满满的品牌元素

让你记住“喜燕”

如何让优秀的企业文化更好地激励到员工,展现给客户,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共鸣,是企业在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必须思考的问题,而建设特色鲜明的展厅展馆往往成为解决问题的首选。

图片

今年11月11日,天祥食品集团花生文化馆正式开馆。此后,科普性强、科技感十足的花生文化馆也成为所在地平度市南村镇的景点之一,成了天祥食品集团品牌传播的主阵地之一。

据了解,家喻户晓的“喜燕”花生油是天祥食品集团的第一品牌。文化馆讲解员介绍,“喜燕”花生油品牌来源于发生在该集团董事长于汉信身边的真实故事。

图片

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寒冬将近,燕子都已南迁,于汉信家屋檐下燕子依旧居住在里面,查看时发现,巢中还有六七只雏燕,原来是母燕因“舐犊情深”改变了习性而不南迁。自此那些幼燕成了一家人的牵挂。他们给燕窝做了防风防寒保护措施,用心地给燕子们喂养食物。经悉心照料,幼燕们安然度过寒冬,存活了下来。

在创立花生油品牌时,于汉信想到了这个故事,遂命名为“喜燕”,希望自己企业的产品能像燕子一样带着吉祥如意飞入百姓家。而如今,“喜燕”早已飞入千家万户,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

参观花生文化馆,不止听到了品牌故事,还看到了随处可见的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品牌口号等各种品牌元素。“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为社会尽责”是企业的使命;“成为国内民族粮油品牌的领导者”是企业的愿景。还有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品牌观、经营观、管理观、人才观等等,各种口号都在醒目的位置展现。

各种生动、有趣、醒目的品牌元素,让参观者脑海中“天祥”“喜燕”的印象逐渐清晰。布展总面积620平方米,一路走下来,品牌也就深深的记住了。

02

成长轨迹高科技再现

助你接近品牌

花生文化馆科技感十足,多处采用全自幻影的表现模式,天祥食品集团的成长轨迹采取了滑轨屏结合艺术图文的形式来展现,让观众更容易了解和接受,加工技艺流程应用了动漫的技术,让定量出仓、去石、炒料、冷凝、存储等各个环节更直观、更易懂。

天祥食品集团的前身是青岛市平度县植物油加工厂,1985年建厂。30多年一路前行,从花生油、玉米油两种产品,发展到面粉、挂面制品、辣椒调味品、蔬菜制品、金融、仓储等多个行业。

在集团所属的喜燕植物油公司,笔者走进加工车间看到,偌大的车间完全采用了透明化生产管理模式,整条流水线正紧张有序的运行着,但鲜有工人操作。公司引进了先进的花生油压榨生产线、自动码垛机器人等先进设备,实现了产品全自动生产、自动包装、自动码垛等智能化操作管理,大大提高了生产的品质和产量。

据了解,天祥食品集团现在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食用植物油加工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花生质量安全与风险防控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研发平台,有着40余项核心技术支撑企业创新发展,让集团在发展中,能不断开拓创新,运用新工艺、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使得产品永葆生命力。

目前,天祥食品集团在农产品领域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品种类繁多,各具特色,企业年加工生产花生油及花生制品15万吨,小麦粉10万吨,各种风味挂面2万吨,辣椒调味品及蔬菜制品30000吨。

天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生丽鹏表示,近几年来,企业依托“齐鲁粮油”公共平台,实施了“品牌引领、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并紧跟“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推广活动,在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博览会、推荐会几十场次,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同时拉近了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耕粮油主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整体竞争力,连接粮油产业链上下游力量,壮大产业集群,形成发展合力,为齐鲁粮油品牌振兴贡献力量。”生丽鹏说。

03

追根溯源探析地域文化

让你更懂品牌

天祥花生文化馆,共分“序厅”“寻·花生之源”“探·花生之本”“创·花生之品”“享·健康之食”五个展区。

讲解员带领开始参观时就介绍,全馆是从花生起源史讲述到中国花生史,衍生出中国平度大花生以及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根生于平度,因与花生结缘、因地制宜、因地置业的创业之行。

平度于1995年被农业部等六单位联合授予首批“中国花生之乡”称号,是中国的花生绿色生产基地,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还是全国最大的花生集散中心。

特殊的物产,推动了当地花生榨油、制酱等花生深加工产业的兴盛。目前,活跃在平度的花生深加工企业众多,而青岛天祥食品规模最大,带动作用最强。

天祥食品集团不断进行产业链的拓宽、延伸,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年加工转化花生等农产品30余万吨,为当地农民提供2000余就业岗位,原材料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带动种植面积50万亩,助力乡村振兴。

南村镇也充分发挥青岛天祥食品集团食用植物油产业“链主”引领支撑作用,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良好格局,成功进入青岛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区行列。

“喜燕”展翅,飞进千家万户。南村镇借势“喜燕”,规划食品产业园,打造国际食品界的“奥特莱斯”,进一步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政企共同推进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