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对百姓有利的事,山东利生集团从小作坊到龙头企业

2022-04-24 14:29:41

次阅读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从创立之初的“小作坊”到如今拥有1000余名员工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多年来,山东利生集团从多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一套严格的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粮油行业十大品牌,部分产品获得 “绿色食品”荣誉称号,如今,又荣登“好品山东”榜单。


图片



图片

1995年,最初只是一个村办小面粉厂,集团董事长、时任党村支书的高凤国当时暗下决心:一辈子干对百姓生活有利的事。于是,“利生”品牌应运而生。


没有任何资源,白手起家困难重重,“刚开始无销量,老板就背着一个背包去东北找客户。”山东利生集团济宁公司总经理高侦晴说,前期对区域各方面布局没想那么多,就是生产多少把它卖出去多少。随着产能的不断升级增大,2002年,建设利生第一个加工厂,最早日处理小麦120吨,主要销往东北和济宁周边,目前日处理小麦7000吨。


图片


山东利生集团立足于济宁市场依靠较好的粉质和无添加产品,获得老百姓的认可。细腻、洁白、弹性好、口感爽润是“利生”牌面粉的特点,使用其饺子粉包成的饺子皮薄耐煮、口感好,而灰分低、烘焙性好的高级面包粉则是烘焙面包的首选原料。“针对速冻渠道,集团研发了雪精粉,”高侦晴说,雪精粉必须加澳麦、优质麦,通用性强,不仅可以做速冻老百姓也可用。


虽然面粉加工是传统行业,任何企业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才能生存壮大。利生集团高度重视团队制度建设,在各子公司分别建立品控部,组建研发队伍。同时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力量。


图片


山东利生集团各生产基地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是国家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为公司提供了优质的粮源,确保了产品品质。小麦70%看原料,30%看工艺。“黄河以北属于冬至麦,硬质口感都相比于南方的白小麦较好。”高侦晴坦言,小麦还要看年份,3年以内的小麦,各项指标活性较好,6年的小麦存化量对面粉的粉质影响较大,不管是蒸馒头还是做其他产品,效果是非常差的。


对于面粉行业而言,资金与小麦的存储能力是一个挑战。“在每年6月份新小麦下来之前的空档期,若只依靠国家拍卖的粮食,就没有了稳定性,库存一般都是保一个月的生产量。”高侦晴介绍,每年6月—12月,在当地建设一个能存1万吨的小麦仓库,从种粮大户里进行收粮。每年12月底—6月,依靠国家种储粮拍卖小麦。


图片


“原粮进厂后,要进行一个检验,杂质堆、水分超标等都会根据公司内部制定的标准进行抽检,不合格的就拒收退回。然后将收进来的小麦根据不同年份分类存放进仓库。”面粉车间生产部经理王建顺说,每车小麦进厂都会在每辆车上取点抽检,在小麦卸车过程中,也会观察小麦的质量变化。在线生产过程中,化验师每两个小时在线检测一次。


图片


现代化转型,也体现在梁山利生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8月梁山公司成立,主要经营优质小麦种植、收储、面粉加工、高档营养花色挂面、冷冻食品加工及销售,并向工业旅游、面文化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链方向拓展。


高侦晴介绍,公司采用国际先进的小麦制粉设备,以及智能化系统车间管理,在产能提高的同时,还提高了出粉率,还大大节约了粮食。“使用这些新型设备,能够提高小麦的出粉率,比如说,使用之前的设备,100斤小麦能出75斤面粉,投入新型设备后就能出77斤面粉。”


对于粮食企业而言,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技术和质量才是真正的“定海神针”。“生产设备全部PLC控制,通过布勒MES智能管理系统控制,从小麦质检、划价、入仓、配麦、生产加工、成品分类入库、配粉、打包、装车全过程实现远程控制,基本实现了由手动操作变成无人化远程自动控制。”面粉车间生产部经理王建顺介绍,采用先进的低温研磨加工工艺,使用布勒先进的八棍磨,避免加工过程产生的高温破坏小麦中的维生素、高分子营养物质,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小麦粉中的营养成分,使面粉更具有天然的麦香;通过轻研、细磨、轻撞松粉等技术工艺,保持麸皮完整,做到产品精细以及皮、芯、渣、尾、胚最大程度地分离、分清,从而提高麦胚和面粉的出率,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先进水平。


图片


为满足居民对主食的新要求,促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延伸产业。2008年,山东利生集团发展挂面项目。“从供粉、切条、烘干,到成品包装,生产设备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智能化系统管理,减少生产环节人员参与和劳动成本投入,降低生产管理成本,同时为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打下良好基础。”挂面部生产经理康艳民说,2021年5月份已经完成花色挂面生产工艺设计,并对部分设备进行了选型、定型。


山东利生集团各公司以“做利于百姓生活的事业”为宗旨,以食品安全为己任,在生产中从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全过程控制,严格把关,科学管控,环环相扣,用良心、细心、恒心呵护每一包出厂产品,确保产品的质量。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