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求新 励行致远 抢抓机遇 担当实干 鲁粮集团: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一流现代粮农集团

2022-01-27 15:07:16

次阅读


来源:大众日报

图片

图片

  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及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履行好山东粮食大省担当,于2017年8月整合省属粮食企业组建成立的省管一级、“商业二类”企业,承担全部省级储备粮油管理、政策性粮油综合交易及省内军供大米配送等任务。现有一级企业18户,其中包括12个规范化粮食储备库,以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点联系、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大型区域性粮食综合交易中心、粮油进出口公司、粮油工程设计院、现代农业研究院等,职工740余人。
  近年来,集团聚焦储备粮管理主责主业,在全国首创提出“储备粮不得不选我”的工作定位和“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的管理指导体系,形成了“理论作支撑、制度作保障、人才抓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打造了储备粮管理“金字招牌”。2021年,集团储备粮规模突破100万吨,“齐鲁粮仓”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集团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实施“三链协同”“五优联动”,重点发展粮油储备、现代农业、粮油工业、贸易流通四大板块,建设品牌运营、粮油交易、科技创新、资产金融运营四大平台,发展鲁粮现代粮农产业示范园区、黄河口大米产业园、日照临港粮油综合加工物流园、小清河现代粮食物流交易市场四大园区,在全国率先打造“种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的一流现代粮农集团。
  
  
  
勇做维护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抓好责任储粮,彰显国有企业的制度优势和执行力优势。集团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粮油仓储管理制度》《粮油仓储工作考核办法》,结合《省级储备粮质量管理暂行办法》《省级储备食用油管理办法》等,制度涵盖储粮管理全环节,形成了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为集团储备粮管理实现“责任储粮”提供了制度保障。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连续3年发起“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忘初心保粮安、坚定信念促发展”和“深学党史护粮安、实干笃行促发展”等活动,每年夏粮收购期间各承储企业都组织成立党员示范岗、突击队,在收粮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以“身影指挥”代替“声音指挥”,层层签订《粮油质量安全责任书》压实责任,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集团按照有关考核办法进行细致详实的考核,构建集团总体引领和承储单位内部良性竞争的自我提升式管理模式。
  集团在提升储备粮管理主责主业方面取得的成绩,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新增省级储备粮承储任务全部委托由集团管理,目前新增省级储备已全部落实,集团代储各类政策性粮食规模较成立之初增长超过50%,主业规模实现进一步快速扩张。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集团积极发挥山东粮油产业联盟理事长作用,带动全省283家粮油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捐款捐物、抗疫保供;各级党组织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做好粮食出库;粮油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平台作用,2020年交易量同比增长430%,创历史新高;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大米等物资,在湖北抗疫一线宣传了山东,为山东省属企业树立了抗疫先锋形象,集团维护粮食安全、稳价保供的行业龙头作用充分彰显,鲁粮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大幅提高。
  2021年,集团精准分析市场行情,科学制定轮换策略,实施早准备、早部署、早动手、齐上阵的夏粮收购“三早一齐”系列举措,圆满高效完成省级储备轮换任务,市场化粮食购销经营量较上年同比增幅94%,轮换效益和购销经营量均创历史新高。通过订单收购、粮食轮换和市场化经营等业务,集团购销粮食超过100万吨,切实发挥了国有骨干粮食企业的主渠道、主力军作用,扛牢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粮农利益的社会责任,储备粮管理和粮食收购便民惠农服务举措多次被央视《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及山东电视台报道,充分展现国企担当新形象,有效发挥稳定粮油市场的“压舱石”“防火墙”作用。
  抓好科技储粮,发挥科技赋能提质增效作用。集团党委注重抓“长”抓“常”党的理论学习,注重学以致用,有效引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自主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鲁粮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不断提高仓储科技含量和储粮科技贡献率,实现降本减损降耗增效。集团12个储备库均达到数字化粮库标准,2个储备库已达到智能化粮库标准,实现了以信息化手段对储备粮储藏全过程的“透明”监管,位于潍坊的鲁中粮库成为华北区域新“四合一”储粮技术唯一示范库。申请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大力推进绿色储粮技术的应用,研究、更新和完善低温储粮技术,积极推进食品级惰性粉气溶胶绿色防虫技术,有效减少了传统药物熏蒸的次数和残留;科学运用“互联网 ”,从时空多维度洞察发现粮食储藏期间大数据中隐含的价值和规律,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储备粮储藏全过程“透明”监管,全力保障粮食在库内的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大力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粮库日常业务由人工到智能、再到智慧的转变。强化科技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生态,集团发明制作的现代化智能粮库模型登上“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国家展台,“多功能防水墙”“散粮车门限位装置”等多项发明创新成果在粮食行业内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成立山东鲁粮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为保障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提供技术支撑。研究适用于山东区域的综合储粮技术,做好优质小麦、水稻的“专收、专储、专管、专用”,确保“齐鲁粮油”成为安全可靠、无公害的绿色生态放心粮食,为百姓储备优质粮源,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根据集团“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高质高效完成绿色仓储升级改造方案的编制申报工作,总投资1.8亿元,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降低粮食损失损耗,其中关键技术节点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通过应用储粮新技术,储备粮轮换损耗降低了0.5个百分点,储备粮宜存率常年保持在100%,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为国家创造了“无形良田”,实现“无地增产”。
  抓好廉洁储粮,夯实维护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明确各级党组织履行廉洁储粮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推行集团廉洁储粮风险防控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廉洁储粮若干规定(试行)》,量化廉洁储粮要求;紧盯粮食储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梳理界定了19种违规行为,梳理廉洁风险点473个,提出追加风险防范措施249项,实现了对关键职权全过程、全方位监控,进一步强化纪律刚性约束。集团党委在健全内控机制、细化防范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强化纪律约束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廉洁储粮工作扎实开展,切实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争做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
  以高质量党建统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集团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全面落实,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53次,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94次,参加活动党员593人。集团党委被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党工委评为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集团党委深化党建强基、品牌、头雁、对标、激励“五大工程”,认真开展过硬党支部质效评估和评星定级管理工作,集团过硬党支部占比达到85%,五星、四星党支部分别为6个、15个,占比分别达到24%、60%;建立党建品牌19个,两个党支部被评定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集团党委全面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落实情况“回头看”,围绕“回头看”7个方面27项内容逐条进行自查,制定整改措施,健全整改提升的长效机制,形成两万多字的“回头看”落实情况报告和四个国企党建工作典型经验专报。《强根固魂抓党建 凝心聚力谱新篇 筑牢维护粮食安全的战斗堡垒》典型经验收录到省国资委“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座谈会典型交流材料汇编”。《党建引领理论创新“三个储粮”助推发展》等多篇党的建设、企业文化、改革发展等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大众网等国家和省级重要媒体刊载。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学习宣传“两优一先”事迹,掀起争当标兵模范热潮,集团在省属企业“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展播中参与率位列第一。
  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启动快、覆盖全。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办党史专题学习5次、专题读书班1次,集团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被省国资委党委列为“党委书记讲党课”典型。二是加强宣传引领。在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信息、党史知识学习竞赛测试等专题专栏,总结凝练的多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信息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大众网等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平台登载播报。三是营造浓厚氛围。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歌咏朗诵会和“翰墨光影颂党恩”书画摄影展,精心拍摄“永远跟党走”MV视频短片参加省属国资国企MV展播。四是真心服务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单位走访调研130余次,切实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关心关切,指导各级党组织梳理明确为职工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40余件。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得到了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国企改革落地见效。集团紧紧把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机遇,持续打好改革攻坚战,“僵尸企业”处置、非主业清理退出、公司制改制、“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等重点攻坚任务100%完成。利用省属企业风险防范基金、申请国有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成功化解30多亿元历史不良债务,盘活10多亿元有效资产。集团降本增效指标在省属企业中名列前茅,资产负债率从成立之初的98%以上,大幅下降至80.72%(剔除政府指令性任务影响因素后,资产负债率为55.35%),所有者权益增长近11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3.75%,企业的资本结构显著改善,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彻底解决了制约集团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打造了省属国资国企“处僵治亏”的鲁粮样板,为3到5年再造一个新“鲁粮”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鲁粮集团“高点谋划,立体推进,实现品牌跨越发展”位列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成为全国百个、山东省国资委入选的品牌建设两大典型案例之一。
  集团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常态化;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梯队结构,新提拔中层副职干部中最年轻的为34岁,集团管理人员平均年龄下降4岁;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增强了企业活力。集团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针对功能性、市场化企业的不同特点,制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相关制度,集团及权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任务目标全部落实,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
  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集团与山东农业大学和齐河县人民政府共建的山东鲁粮现代农业研究院在齐河县签约并揭牌成立,聘请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孔令让教授任集团首席科学家、首席小麦育种科学家,标志着山东粮食产业科技研发校、企、地合作模式落地实施,聚力种质创新等粮农产业关键领域科技攻关。加快推进鲁粮食品公司10万吨高端食品馅料项目建设,致力建设成为行业龙头。山东省区域性军粮配送中心项目即将建成并试机生产,在更高层次上服务军需民食。总投资约6亿元的鲁粮集团现代粮农示范推广项目已经与齐河县政府签约,申报列为省重大项目。与东营大型民企混改合作的黄河口现代粮农产业园项目已经立项,正积极与有关央企进行合作论证,汇集资源,着力打造集农产品种植、收储、加工、物流于一体的粮农产业综合体。
争当美好生活的“建设者”
  聚力为农服务,展现国企担当新形象。2021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夏粮收获期间连阴雨天气,给广大粮农粮食收获和存储、销售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粮农利益,保护种粮积极性,集团从仓容准备、设备维护、资金筹备、为农服务等方面精心细致准备,预备粮食收购授信资金17亿元,腾出仓容20余万吨,准备清理、入库、烘干等设施设备120余台套,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遍布省内的12个收储库点在收购入库各关键环节设立党员先锋岗74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2支,深入乡村基层设立收储点40余个,广大种粮群众不用出村就能把刚收获的粮食以合理价格快速出售,让群众既增加收益、又节省时间,切实解决了群众卖粮难的难题,方便农民卖上一手“便捷粮”。各储备粮库开辟农户售粮绿色通道,确保送粮农民1小时内“粮入库、钱到手”;早开门晚收秤,延时间提效率,确保送粮客户不压车;贯彻惠农爱农理念,对收购初期送到的检验水分偏高小麦,集中发挥库区场地优势,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义务为农民提供晾晒服务,累计晾晒高水分小麦300余吨;组织“惠农为民服务队”,深入单位驻地周边的行政村,为当地农户进行新收小麦储藏知识的讲解指导,既普及了粮食储存知识,同时又宣传了粮库的惠农收购政策。通过大力宣传优质优价、减少中间环节、让利农民的收购模式,打通农民卖粮的“最后一公里”,拓展了粮源渠道,确保了收购进度,有效助力集团较快完成储备粮轮换任务。集团采取的一系列惠农举措,切实履行了国企社会责任,在当地农民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国企形象,全面打赢夏粮收购攻坚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关爱职工成长,重视职工福利与素质提升。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关注职工长远发展,拥有健全的工会组织和丰富文体设施,构建联动高效的薪酬管理体系,实现职工工资与企业经济效益同向联动,充分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强化全员绩效考核,确保考核科学合理、分配公平公正,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职工收入逐年提高,2019、2020年职工人均年收入涨幅分别达到30%、20%。
  集团持续加强职工培训,提升职工岗位技能。为更好推动改革发展,集团加大员工培训力度,人力部门进行总体规划调度,总部各部室根据自身职能特点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培训活动。2021年,共举办管理人员集中培训、储备粮管理业务培训、企业文化专题培训等活动27次,参加人员共计2000余人次。通过培训,推动企业和个人的共同提升,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双重发展。
  集团大力打造党建引领的特色国有企业文化,通过广泛调研,制定了《鲁粮之道》和《鲁粮之规》纲领性文件,总结凝练了“守正求新 励行致远”的核心价值观和“担当作为 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组建企业文化先导师队伍,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学鲁粮之规、行鲁粮之道、做新时代鲁粮人”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集编写使命故事等各种方式,持续开展企业文化“愿景规划、学习组织、创新体系和党建融合一体化”四大系统建设,强化落地深植效果。集团干部职工在改革攻坚、创新发展中涵养出了“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鲁粮气质,锤炼出了“舍我其谁、善干必成、勇创一流”的鲁粮自信,凝聚起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强大力量。
  爱心回馈社会,做优秀企业公民。集团始终秉持发展企业、服务社会、造福民众、成就员工的崇高使命,主动将自身的发展融入民生实事和各项公益事业中,号召职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将社会责任内化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为职工搭建与企业共同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
  集团及各权属企业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定期组织一系列志愿者活动:义务清扫社区楼道、公园,美化市容;在重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送上更多社会关爱;组织义务献血活动,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既有长期坚持献血的老员工,也有第一次参加献血的团员青年,部分职工坚持义务献血十多年,个人献血总量超8000毫升,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开展系列捐资助学、“爱心妈妈”等活动,将关爱与希望送到贫困儿童家中。
  集团围绕“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开展具有鲁粮特色的爱粮节粮、减损增效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现场,向群众科普爱粮节粮、科学储粮及健康粮食知识,帮助大家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和爱惜节约粮食意识;邀请部分群众走进“大国粮仓”,现场观摩现代化粮食仓储设备,近距离感受智能化粮仓的魅力,了解绿色科技储粮应用,集中观看智慧粮库的智能化管理操作演示。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粮爱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鲁粮集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永葆初心、乘势而上,以夙夜在公之心坚守“齐鲁粮仓”的安全防线,以为民服务之志勇担“国之大者”的使命责任,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增强集团骨干引领力、产业集聚力、改革推动力、创新驱动力和开放融合力,朝着建设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知名、全国一流、山东龙头”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目标阔步前进,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