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粮集团2021年度“十件大事”发布

2021-12-31 01:00:08

次阅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绪棽 报道

  2021年,鲁粮集团坚持以中共中央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聚力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实干,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携手共进,形成助推集团改革发展、再创佳绩的强大合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迈出了打造现代一流粮农集团的坚实步伐,“十四五”开局实现开门红!

  为深刻铭记鲁粮集团2021年发展轨迹中的“闪光”瞬间,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投身集团改革发展的豪情壮志,经广泛征集和民主评选,12月30日,鲁粮集团发布了2021年度“十件大事”。


  一、坚持规划引领,在全国率先打造“种产购储加销”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目标方向更加明确

  集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及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接《山东省“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和《山东省“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集中全体干部职工的智慧,研究制定的《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规划》及《“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正式印发实施。集团规划得到专家及省国资委等相关方面高度评价,符合上位规划要求、贴近集团实际、突出鲁粮特色,具有引领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未来五年集团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企改革发展部署,推进集团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在全国首创提出“三个储粮”管理指导体系赢得广泛赞誉认可,打赢夏粮收购攻坚战,集团主业龙头地位更加彰显

  在全国首创提出的“储备粮不得不选我”工作定位、“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储备粮管理指导体系,形成的“理论作支撑、制度作保障、人才抓落实”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及省发改委、省粮食和储备局等领导高度肯定,受到各同行企业广泛赞誉认可。通过持续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深入推进“6S”管理,储备粮保管损耗率持续下降,品质逐年提升。精准分析、科学制定早准备、早部署、早动手、齐上阵的夏粮收购“三早一齐”措施,克服连阴雨等不利气象条件,高效圆满完成储备轮换任务,市场化贸易粮经营量较去年增长91%,轮换效益和贸易经营量均创历史新高,储备粮管理和夏粮收购便民惠农服务举措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山东卫视等新闻媒体报道。新增省级储备全部落实,集团储备粮规模首次突破100万吨。国有大型粮食集团压舱石、主力军地位更加稳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坚实。

  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全面完成,打造了全省国资国企“处僵治亏”的鲁粮样板

  集团党委抢抓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攻坚克难,乘势而为,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对标提升取得新成效。通过积极调动各方资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攻坚步伐,“僵尸企业”处置、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等5个专项任务100%提前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三能”机制实现常态化,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契约率达100%。扎实推进治亏工作,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增收节支降本增效,圆满完成集团亏损企业治理的目标任务。利用省属企业风险防范基金、申请国有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成功化解30多亿元历史不良债务,盘活10多亿元有效资产。集团资产负债率从成立之初的98%以上,大幅下降至80%左右(剔除政府指令性任务影响因素后,资产负债率为60.41%),所有者权益增长近11倍,彻底解决了制约集团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打造了省属国资国企“处僵治亏”的鲁粮样板。

  四、大力推进企业文化“愿景规划、学习组织、创新体系、党建融合”四大系统建设,涵养鲁粮气质,增强鲁粮自信

  深入推进鲁粮特色文化理念落地深植,通过持续开展企业文化“愿景规划、学习组织、创新体系和党建融合一体化”四大系统建设,集团干部职工在改革攻坚、创新发展中涵养出了“胸怀大局、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鲁粮气质,锤炼出了“舍我其谁、善干必成、勇创一流”的鲁粮自信,凝聚起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磅礴伟力。

  五、深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大检阅、大洗礼、大锻炼,干部职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更加强大

  9月份以来,集团党委坚决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纪委省监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主动深入自查自纠,相关工作得到省纪委、巡视组和审计厅领导高度肯定,完成的2项整改工作被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列为推动立行立改的典型。集团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积极运用巡审成果,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了专项整治与改革发展“两促进、两提升”,为高质量发展了奠定坚实基础。建立政治监督台账,细化监督措施,得到省国资委党委充分肯定。通过这次大检阅、大洗礼、大锻炼,干部职工更加坚定了维护粮食安全的信念,增强了建设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信心,凝聚起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六、成立鲁粮现代农业研究院,聘请首席科学家,开启科技赋能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5月19日,集团与山东农业大学和齐河县人民政府共建的山东鲁粮现代农业研究院在齐河县签约并揭牌成立,聘请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的孔令让教授任集团首席科学家、首席小麦育种科学家,聚力种质创新、粮食安全等粮农产业关键领域科技攻关,标志着山东粮食产业科技研发校企地合作模式落地实施,构建起从育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鲁粮现代农业研究院将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保证军需民食、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七、鲁粮集团品牌建设被国务院国资委纳入“2020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名单”

  集团坚持党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打造一流现代粮农集团的战略思想,聚焦集团主责主业,突出履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和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打造鲁粮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以“鲁粮集团”为核心的集团品牌架构,借力“齐鲁粮油”中国行等宣传媒介,打造品牌宣传矩阵,引领集团产业高质量发展,鲁粮集团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5月,集团《高点谋划,立体推进,实现品牌跨越发展》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度国有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名单,成为山东省国资委入选的品牌建设两大典型案例之一。

  八、获评“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以夙夜在公之心坚守“齐鲁粮仓”安全防线

  集团始终牢记国企使命、勇担社会责任,精准聚焦核心主业、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在助力农业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助推全省粮农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抗疫保供,服务社会、参与公益活动等方面都作出突出贡献,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好评。近日,由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省工商业联合会、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中,鲁粮集团从全省341家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膺“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殊荣。

  九、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出彩,党建工作质效全面提升,为谱写鲁粮特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入推进党建“五大工程”,持续开展过硬党支部创建、质效评估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19个支部建立了党建特色品牌,过硬党支部达到85%。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和生产经营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积极筹划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歌咏会、书画摄影展、“永远跟党走”MV展播等系列活动,总结凝练的多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大众网等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登载报道。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得到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被省国资委党委列为“党委书记讲党课”典型。

  十、在建重点项目高效推进,重大合作项目相继启动,新规划项目加快论证,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充分发挥集团现代粮农产业战略引领作用,加快“种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布局,山东省区域性军粮配送中心项目即将建成并试机生产;鲁粮食品10万吨高端豆类食品项目基建工程基本完成。与齐河县政府合作的“鲁粮集团现代粮农产业示范推广项目”正式签约立项并申报省重大项目。“省会经济圈省级区域性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基地”项目通过专家评审组复审、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专题局长办公会审议;加速推进“鲁粮汇邦黄河口粮农产业园项目”,先后完成项目前期调研和可行性研究等前期论证工作,积极促动与央企合作共建。推进小清河现代粮食物流及交易市场园区前期规划选址工作,同小清河济南段辖区有关单位开展了前期接洽;高效完成绿色仓储升级改造项目和“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初审、复审工作,总投资1.8亿元的绿色仓储升级改造项目成功申报,为科技储粮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