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公益性花生文化博物馆——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

2020-10-06 11:22:33

次阅读


全国首个公益性花生文化博物馆——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


10月4日,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开馆仪式在金胜集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名誉会长王瑞元,中国粮油学会花生食品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县领导侯占夫、张强、徐文明、张传超出席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开启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并参观了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

县委副书记张强在致辞中指出,莒南是“中国花生之乡”,是全国最大的优质花生良种繁育基地、花生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贸易集散地。全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40万亩以上,年产15万吨以上,单产、加工、出口和贸易量在全国县级单位中均名列第一。金胜集团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国家粮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产业政策,牢固遵循“产业为民、回报社会”宗旨,心系三农,主动担当,在坚持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实践中,统筹乡村社会实际,积极发挥产业龙头作用,从科技、资金、文化等方面入手,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打造花生文化博物馆,是企业延伸支农惠农触角,履行振兴乡村使命的又一有益探索。下一步,金胜集团要再接再厉,努力把花生产业做大做强,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莒南好例”带来更多的“花生实践”。莒南县委县政府也将继续秉承“墙内的事情企业管、墙外的事情我们办”的服务理念,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宽松的发展环境。同时诚恳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常来莒南帮助指导工作,期盼着与各位专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花生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金胜花生文化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000平米,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全面的花生文化博物馆,是集典藏、游学、休闲功能,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普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知识,培育工匠精神的全国性特色教育基地。金胜立足齐鲁,放眼全球,围绕一枚花生的“前世今生”,寻奇揽胜,荟萃古今,以文铸魂,精准定位,倾力打造该花生文化博物馆,旨在以文化凝聚各方力量,发展壮大县域花生产业集群,助力乡村经济全面振兴。

博物馆主要由花生小镇、花生文化馆、花生工艺馆、金胜文化馆和金胜产品体验中心等五大板块组成。全馆突出展示了花生种植历史、花生饮食文化和民俗文化,以花生在全球的起源繁衍、加工利用、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对企业文化和民生的成就等为主脉络,借助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营造不同类别的展陈氛围,凸显历史与当代、现在与未来、艺术与自然的辩证和谐统一,生动再现了全球花生的分布繁衍历史,勾勒了花生在乡村振兴链条上的重要作用,使观众系统了解到花生赐予人类的福祉。

(莒南融媒记者 王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