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到鲁粮集团调研

2020-09-27 11:25:33

次阅读



央广网

2020-09-27 14:18央广网官方帐号

关注

9月26日,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到鲁粮集团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检查指导储备粮管理工作。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登启,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德州市副市长董绍辉,齐河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玮,鲁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云等陪同调研。

凌文深入齐河国家粮食储备库以及储备仓房进行了实地检查,仔细查看了鲁粮集团“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工作成果以及制作的现代智能化粮库模型,并与鲁粮集团领导班子同志进行座谈。

在座谈会中,孔祥云就鲁粮集团疫情防控以及打造与山东地位相匹配的国有现代一流粮农集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集团新一任领导班子到位以来,以党建为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聚焦储备粮管理主责主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保证军需民食、服务粮食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积极战疫保供稳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年初三会同全省34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发起倡议,带动全省粮食企业提前复工复产、捐款捐物;立即开展国家政策性粮食交易,成交量增加120万吨,并加大成品粮油的投放力度,组织各承储企业做好小麦出库,多措并举稳定粮食市场;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大米等物资,为整个山东省属企业树立了抗疫先锋形象。二是明确了战略目标。按照凌文副省长在国企改革述职问询会上的要求,认真分析主客观条件,自觉对标行业标杆,理清了打造以储备粮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粮农集团的战略定位、实施路径。三是强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以“储备粮承储不得不选我”为工作定位,实施“责任储粮、科技储粮、廉洁储粮”,储备粮管理水平走在行业前列。在最近中央库存粮食专项检查中,中央专项检查组组长给予了集团高度评价。四是大力推进“倒计时”改革攻坚。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工作提前3个多月全面完成,“僵尸企业处置”有望提前完成任务。五是推动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团党委被评为“双报到”先进单位,平原库被评为“省属企业防疫工作先进集体”;集团领导班子践行“一线工作法”,形成党支部联系点全覆盖,开展“不忘初心保粮安、坚定信念促发展”竞赛活动,确保省级储备粮轮换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对于下步工作,孔祥云表示,将发挥仓储、管理、人才等资源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粮食储备能力建设,力争粮食仓储能力达到300万吨,增强省级储备粮对保障粮食安全的控制力,切实发挥“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实施产业链前伸后延,着力打造国有现代粮农集团,为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发挥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重托。

在听取鲁粮集团工作汇报后,凌文对鲁粮集团打造现代粮农集团的战略定位,以及干部职工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面貌给予肯定。他强调,鲁粮集团作为省属国有重点粮食企业,要坚决把加强粮食安全储备作为主责主业抓实抓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退城进郊”工作,加快粮农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切实肩负起省委省政府交给鲁粮集团的沉甸甸的责任,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二要持续深化改革。要按照国家和省里部署,继续深化国企“倒计时”改革攻坚,把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三要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重点部位检查督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确保不发生责任事故。四要注重科技赋能。科技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自觉对标行业龙头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手段,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五要坚持党建先行。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动过硬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动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